Top

咸阳有座"惊险桥"仅1米多宽 桥下河水奔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10 05:54:08 编辑:雷晓娟 作者:刘军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脚下是湍急的渭河,身边是呼啸的火车。车轮与轨道的撞击声,水流与石块的冲击声,使脚底下架空的水泥板颤抖起来,透过石板缝隙,能清楚看见奔腾的河水。这是咸阳的一座险桥,在这里,有人噤若寒蝉,有人谈笑自如,也有人惊声尖叫。

  石板桥距河面近20米

  这险桥,就是位于陇海线咸阳段渭河铁路桥上的一条宽1米多,长约300米的人行道——石板桥,紧挨铁路由钢架悬在空中,距离渭河河面近20米。整座桥由石板铺设而成,石板两端搭在钢架上,中间悬空,踩在上面,脚下的石板会晃动起来,让人有种担心踩空的感觉。

  因常年采砂的缘故,渭河铁路桥底下山石密布,河水流到此处时,更显汹涌,轰隆的水流声和铁轨撞击声叫嚣着。虽然桥两边都有护栏,但站在狭窄的桥面上,看着底下汹涌的渭河,和石板缝隙中奔腾的河水,第一次行走的人不免有些腿软。

  坐在桥上听火车轰鸣

  去过张家界天山景区鬼谷栈道的人都知道,鬼谷栈道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这条石板桥虽然无法与鬼谷栈道媲美,但却是很多市民喜爱的去处,惊险而又刺激。胆子小的人,从此通过得靠里侧缓慢行走,火车经过时,更是待在原地动都不敢动;但走多了,也就不那么害怕了,骑车从此通过,也如履平地。

  今年上八年级的小晴经常来这个地方,放学早的话,小晴便和同学坐在桥中央,看着渭河,听着呼啸的水流声。火车经过时,她们便随着轰鸣声一起大喊大叫。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地方。

  渭河铁路桥原先有四座

  从人民东路的古渡便民市场进入,便能走到桥边,桥北属于渭城区;南边是秦都区的王家庄村、小王庄两个村子,桥南口现在仍矗立着一座废弃的岗楼。“以前这座桥只让铁路工人走,而且桥口还有武警把守。后来才放开,让行人通过,桥南的村民经常去桥北卖菜。现在桥北口驻扎着一个工程队,负责桥梁日常维护。”王家庄村的一位村民说,这是咸阳市区唯一一座允许行人通过的铁路桥。

  据悉,陇海线咸阳段渭河铁路桥原先共有四座,相距几十米平行排列,分别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主跨度约300米。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座老桥目前已经拆掉,现在还能看到部分桥基矗在河滩上;这座供行人通行的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其余两座桥,都在运营当中。 华商报记者 刘军伟

相关热词搜索:石板 鬼谷 栈道 铁路桥 河水 水流声 小晴 桥北 王家庄村 陇海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