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10路公交车三年丢了千把安全锤 无奈拴上铁链子

西安新闻 三秦网 2015-04-11 09:51:04
[摘要]最近,网友“ PAI西安”发微博称,西安610路公交车上的安全锤被上了锁,万一遇到危险怎么办?记者昨日调查,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是乘客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就近逃生的必备工具,可总有人不顾后果,顺手牵羊。

befeadd9.jpg

  为防盗,安全锤拴上铁链本报记者赵晨摄

  最近,网友“PAI西安”发微博称,西安610路公交车上的安全锤被上了锁,万一遇到危险怎么办?对此,线路工作人员解释,丢失数千个安全锤,为了防盗,此举实属无奈。记者昨日调查,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是乘客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就近逃生的必备工具,可总有人不顾后果,顺手牵羊。小小的安全锤不仅承担着安全防范的使命,也成为市民素质的试纸。
  缘由 防丢失 铁链锁住安全锤
  4月7日上午,网友@PAI西安通过微博发帖称:乘坐610路公交车时,看到车上的安全锤用铁链锁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客该如何逃生?昨日上午,记者来到610路公交车调度站进行调查。
  在位于大唐芙蓉园附近的610路调度站,记者前后查看了5辆610路公交车,发现5辆公交车中,3辆车上的安全锤都是用铁链锁着的,铁链一端连接着安全锤,另一端连在安全锤的卡座上。
  “安全锤丢失的频率太高了,这样做实属无奈。”610路公交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盗走安全锤的人,多以孩子好奇为主。公交车厢内配置安全锤,多数成年人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一般不会乱拿,而一些顽皮的孩子因好奇拿去玩了,并未意识到此种行为的严重性。
  “公交车是无人售票车,一辆车只有一名司机,不但要负责乘客上下车安全,还要监督投币情况,这让他们实在无暇顾及安全锤的偷盗行为,只能靠市民自觉。”公交车司机杨师傅说,他驾驶的公交车上有3个安全锤,2个用铁链锁着,1个用铁丝固定着。即使加装了防盗措施,可依旧有人想拿走安全锤,有些安全锤的卡扣都被损坏了。
  现状 一条线路丢失超千把
  据610路公交车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条线路目前共有30余辆公交车,从2012年4月份开始,车上的安全锤就频频丢失,无奈之下,他们只能选择用铁链锁住安全锤。
  “有时候刚配上安全锤,一趟出车回来后,就被偷走了。”610车队队长薛利仓告诉记者,车队发现安全锤丢失后,就会进行购买,至今已经丢了上千把。薛队长说,每把安全锤的价格大概是20块钱,从2012年4月份算起,丢失的安全锤价格已超两万元。为了防止安全锤再次被偷,他们目前已开始在公交车上安装带有报警器的安全锤,这种安全锤的价格大概是60块钱。
  4月初,610路公交车更换了4辆新车,这次更换的公交车安全锤升级,一旦被盗会大声“呼救”。崔小宇师傅告诉记者,3天前,他正驾驶的新跟换的公交车,就遇到了这事。“这个敲击锤比较先进也比较超前一点,就是防止乘客偷,有乘客偷安全锤时,安全锤只要离开卡扣后,就会发出滴滴声报警,我们司机就会很容易发现。”崔师傅说,报警声特别大,也会引起其他乘客的注意,可以有效防止盗窃现象的发生。
  探访 公交车安全锤丢失普遍存在
  公交车安全锤丢失究竟是普遍现象还是个例呢?昨天,记者分别选择了15条公交线路进行查看。在西安火车站记者分别乘坐5路和611路公交车,虽然车上的安全锤都配备齐全,但这两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车辆上的安全锤都有过被盗的经历。
  在记者分别乘坐的7路、600路、609路、619路、21路、22路、24路等公交车中,几位不同线路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线路上的车应急安全锤都被不同程度地损坏过,有的公交车上,摆放安全锤的地方只剩下空荡荡的支架。
  李师傅是公交五公司21路公交线路一名车辆查勘员,日常主要工作就是对公交车上配备的物品进行检查。他告诉记者,从春节过后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21路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已经丢了4个。而他负责的另一条161路公交线路上,也丢失了一个安全锤。
  声音 偷拿安全锤是和生命开玩笑
  在昨日的调查中,对于公交车安全锤丢失问题,市民王女士认为,私自拿走安全锤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说严重点就是“变相杀人”。“拿走安全锤能干什么?对个人没有多大的用处,但对于公交车上的乘客来说至关重要,一旦公交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安全锤就是打开生命通道的利器,是不能缺少的。”
  赵先生告诉记者,偷走安全锤贪图小利而置公众安全乃至自身安全于不顾的行为,后果相当严重。找不到安全锤,遇到突发安全事故,乘客就无法打开快速逃生通道,一分钟的迟缓,也许就是几十条生命的代价。厦门公交事故发生后,安全锤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偷窃安全锤,无异于偷走了打开生命通道的钥匙。
  市民张先生说,发现破坏安全锤或是见到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在可能的条件下,应站出来及时制止、巧妙提醒,而不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视而不见,纵容他人偷盗。作为公共安全设施,安全锤涉及每位乘客的生命安全,爱护安全锤,实际上是在维护自身利益。
  对于偷拿安全锤的行为,陕西智冠律师事务所何律师认为,盗窃者的行为如果达不到一定数量的话,够不上刑事范畴,但安全锤是关乎生命的公共物品,偷拿行为仍属违法。根据《治安处罚法》,对偷盗者可处拘留和罚款。
  文/本报记者 谢斌 赵丽莉 实习生 刘懿 图/本报记者 赵晨

  实验

  安全锤钉钉子砸核桃都不方便
  安全锤究竟为何频频丢失呢?那些拿走安全锤的人,想用安全锤做什么?记者询问了10位公交司机,他们分析,有的乘客觉得安全锤样式可爱,出于好奇,想拿回家当工具,敲敲东西。
  安全锤拿回家有多大用处?记者用两把不同样式的车载安全锤,准备1个钢钉、1个核桃、1块薄木板,做了几个小实验。
  两把安全锤,一把像个“刀”字,只有一个锤头;另一把像扳手,有两个锤头。与钉锤不同的是,它们的锤头都是尖的,呈圆锥形。公交技工介绍,尖锤头的接触面积极小,砸玻璃时,可对玻璃产生相当大的压强,类似图钉原理,使玻璃在该点开裂。公交车用的钢化玻璃,一点点开裂就能产生网状裂纹,再砸几下就能去掉玻璃。
  实验一:钉钢钉。钢钉帽面积很小,用安全锤的尖锤头去钉,对准和用劲成了一对矛盾。要想对准,只能轻轻敲,不能用劲,这样钉不进钉子;要想用劲,准头又没了,容易误伤到捏钉子的手。
  实验二:砸核桃。一只手扶着核桃,一只手用安全锤敲,核桃能裂开,但开口面积比较小,核桃仁出不来,不如专用的核桃夹子或平头锤子省事。
  实验三:敲木板。由于安全锤是尖头,很容易将木板平整的表面敲出小洞和凹陷,破坏材质。
  实验证明:安全锤拿回家没什么用处,除非砸玻璃、搞破坏。拿它回家的人,很可能发现无用后丢弃,同时也将公交乘客的安全保障丢弃。不如让它好好呆在车上,用在有用的地方。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铁链子 610路 呼救 治安处罚法 锤头 PAI 公交车司机 卡扣 公交司机 薄木板

上一篇: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违规排污 建矿时环评是零排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