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耀州区30只朱鹮离开网笼回归自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11 12:16:05 编辑:秦一乔 作者:郝蕾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1日上午11时,在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林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学敏,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祝列克等嘉宾,缓缓拉开覆盖大网笼的绿色纱网,网笼里的30只的朱鹮,很快便在在人们的关注下依次飞出临时居住了近三个月的网笼,回归自然。

  放飞前,网笼里的朱鹮安静地卧在树上,笼外2年前放飞的朱鹮似乎有点按耐不住欢迎新朋友的心情,在笼外徘徊呼叫。“自从这批新鸟来了以后,笼外的鸟就经常在附近出现,笼子内外的鸟交流得可热闹了。”陕西省林业厅动管站教授级高工常秀云说,最近正值鸟儿的交配期,看上去这里的老居民非常欢迎新鸟的来临。

  2013年7月,陕西在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林场,首次进行了秦岭以北地区的朱鹮放飞,32只朱鹮放飞到野外。经过一年多的监测保护发现,铜川野化放飞朱鹮情况良好,没有发生一起人为伤害朱鹮的事件。2014年5月初还成功孵出两只小朱鹮,进一步补充和稳定朱鹮在铜川的野外种群。

  今年初,又有30只朱鹮从周至县楼观台来到柳林林场。据了解,第二批在铜川放飞朱鹮,是为了进一步补充和稳定野化种群,避免近亲繁殖。同时也说明铜川地区已完全适应朱鹮的生存繁育。

  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朱鹮主要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习惯在高大树木上栖息和筑巢,在水田、河流浅滩、沼泽等地觅食。

  陕西省林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历史记载我国北部东部地区都曾有过朱鹮的分布,此次释放地铜川市北部山区的耀州区沮河流域,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区内多为宽谷浅丘地貌,河流纵横,形成洼地草甸等天然湿地,水生生物丰富,为朱鹮夜宿和筑巢提供了条件。白鹭等朱鹮的伴生物种也常年在此栖息。

  华商记者 郝蕾/文 赵彬/图

相关热词搜索:铜川 网笼 朱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