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楼盘宣传语有错字 13岁娃售楼部纠正遇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12 19:07:07 编辑:刘超 作者:雷婧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看到楼盘宣传标语,认为有错别字,13岁的轩轩勇敢走进售楼部好心提醒。没想到工作人员听说不是买房,看起来不耐烦。妈妈杨女士看到孩子回来有点失落,致电华商报88880000,提出疑问:“作为妈妈,我该怎样保护孩子的勇气和热情?”

  家长:孩子很认真 文字应该没有瑕疵

  一个月前,家住西安西郊白家口附近的杨女士带着上初一的儿子轩轩逛街,两个人都发现某楼盘外面的宣传标语上有个“初”字写成了“示”字旁。4月11日下午,两人再次路过时,又看到那个宣传标语。轩轩对妈妈说:“我是不是应该去说一下这个字写错了?”杨女士说,“平时老师经常鼓励孩子们提出错误,及时改正。轩轩很认真,他觉得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文字应该是没有瑕疵的。于是我决定陪着孩子一起去楼盘售楼部问问,没想到一名置业顾问得知我们不是看房,看起来有点不耐烦,连句谢谢也没有。看到孩子有点失落,我说了一句,是我们多管闲事了,带着孩子转身离开了。”

  4月12日,杨女士回忆说,“回到家后,轩轩问我,我们这么做是对还是不对,为什么他们不认同?”虽然觉得这个“初”字书写有问题,但是由于没有得到答案,她只好告诉孩子,能发现问题,说出来才有机会解决问题。别人不认同你的看法,有可能他不清楚或者不感兴趣。 但是杨女士问华商报记者,“看到孩子仍然有点失落,作为妈妈,我该怎么办?”

  孩子:身为中国人应写好汉字,我应该说一下

  和杨女士聊了一会儿后,华商报记者希望能与轩轩聊几句。当华商报记者问他“为什么会想到去纠正错别字”时,他说:“身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写好汉字,我觉得应该说一下。但是没想到大人不接受。”

  随后轩轩又一连问了华商报记者四个问题,“是不是现在的人不重视文化?为什么有些人觉得金钱比文化重要?这些想法是受到什么影响了?我们年轻一代是不是无法继承传统的文化?”

  再聊了十几分钟后,轩轩又说,“如果这个字真的是错别字,也许我有必要再去说一次。”挂了电话后十几分钟,杨女士发来短信说,“谢谢你听我孩子说那么多,孩子刚刚主动告诉我他轻松多了,我认为社会责任不但需要勇气更需要热情,我要保护他的勇气和热情。”

  调查:十个成年人中两人认为有错字

  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家口的该楼盘,很容易就找到了这个宣传语——“欢乐初现”,初现两个字都不是标准的书写。“初”字写成“示”字旁,两点用一笔短竖来替代。“现”的王字旁像是一个左右颠倒的“F”。

  这个“初”字是不是写错了,如果发现是错字,你会去纠正吗?记者就此做了一个小调查,随机问了10名路人。10名路人路过时均没有注意到初字有问题,在记者提醒下,有2人发现“初”字少了一点,还在手机上立即查询初的正确写法,并表示如果知道是谁写错的会去善意提醒。还有2人觉得“初”字写法不是标准的写法,但是对阅读没有什么影响。而其余6人在被告知初字写法少一点后,依然觉得,“这样可能是特别设计,不一定就是错的”。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楼盘策划部一位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从来没有人反映过有错字。因为不清楚广告公司设计初衷,推测是设计人员用了美术字,字形上有变化,是为表现一种欢乐的氛围,并不是错别字。

  专家:关注点不应该放在别人的认同上

  孩子善意提醒有错字却遭到冷遇,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走出这种“失落”情绪?青少年教育指导专家李豫成说,孩子能够发现初字的写法不规范,说明他好学动脑子了,能够活学活用。置业顾问的不耐烦欠妥,如果知道的话应该做以解释。家长不能动摇对孩子的鼓励和肯定,不能说“别惹事”,而是应该告诉孩子重在参与,最终答案对与错无所谓,不是主要问题。

  社会人群水平本身参差不齐,家长不能因为觉得对方态度不好自己的心态也不平和,孩子失落情绪与家长也有关。家长的关注点也不应该放在别人是否认同,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尽快从失落情绪中走出来,如何一起钻研寻找答案。不能只认为孩子得到鲜花和鼓励就是成功,孩子能指出问题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华商记者 雷婧/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错字 楼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