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西安老旧小区电梯 有用18年仅大修一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杰 2015-04-13 04:36:17
[摘要]加装的应急呼叫设置按了多次均不通,连接应急呼叫系统的电话放在电梯过道后面门房的窗子上,上面蒙着厚厚一层灰尘。打轿厢里的救援电话,才联系上物业人员。

\

  体教公寓B座双层运行的电梯还在维修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家属院内的电梯,按响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立即有人回应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根据近日热线反馈的情况,昨日,华商报三路记者专门到一些老旧小区进行了电梯体验。

  ■马厂子“第一公寓”D

  座应急呼叫电话一层灰

  记者体验: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马厂子“第一公寓”D座。在电梯间看到,有两个电梯井,但只有一个里面有电梯。加装的应急呼叫设置按了多次均不通,连接应急呼叫系统的电话放在电梯过道后面门房的窗子上,上面蒙着厚厚一层灰尘。打轿厢里的救援电话,才联系上物业人员。

  业主反映:房子是2000年左右建的,D座每层有20多家住户,但电梯现在只剩一部。由于使用频繁,经常出问题。

  物业说法:这个楼盘比较特殊,业主不交物业费,也没有大修基金,“物业在贴钱维持”,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否则,就只能把这唯一的电梯停了。

  ■陕西省物产集团总公司家属院

  电梯用了18年大修过一次

  记者体验:南新街31号院是陕西省物产集团总公司家属院。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家属院唯一的一栋高层住宅楼内。楼内两部电梯,按下轿厢内紧急呼叫按钮后,立即有人回应。有视频监控,有维保单位电话。电梯管理人员有资质证书。但轿厢内贴着的“电梯使用标志”是复印件。

  业主反映:电梯偶尔有过困人的情况。

  物业说法:电梯是1997年安装的,已经18年了。曾经中修一次、大修一次,换过钢丝绳和大转轮,都是单位出的钱。

  ■建行朱雀路家属院

  按下紧急呼叫立即有人回应

  记者体验:中午1时40分,在建行朱雀路家属院1号楼,华商报记者进入一部电梯轿厢,按下紧急呼叫按钮,立即有人回应,轿厢内有电话信号,有电梯乘用须知,“电梯使用标志”为正件,下次检验日期为“2014年12月”,其中应急救援电话很清楚。

  业主介绍:小区电梯还可以,有过困人的情况,但很少,小区房子是在2005年前后建的。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家属院

  新电梯还没旧电梯好

  记者体验:南二环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家属院内有新、旧两栋楼。中午12时30分在旧楼里,华商报记者看到,两部电梯中均没有年检合格证、乘梯须知以及救援电话。按下紧急呼救按钮,立即有人回应。在小区门卫值班室的监控里可以看到每部电梯内的情况。

  物业说法: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先生称,旧楼电梯两三天前刚刚年检过,目前合格证应该正在制作之中,因此还没有及时挂出。李先生说,其实新楼的电梯比旧楼的问题要多,物业方面也在及时与电梯公司沟通逐步完善。

  ■南二环体教公寓B座

  一部电梯正在维修

  记者体验:体教公寓B座共有两部电梯,一部单层停,另一部双层停。昨日下午1时许,双层运行电梯仍显示正在检修,单层运行的电梯能正常工作。业主张先生说,他从1997年入住以来电梯一直不太好用,两三年前双层运行的电梯曾经更换过一次,但现在又发生故障,让业主们不太放心。

  业主反映:11日,双层运行的电梯发生故障,单层住户只能乘电梯到双层,然后上一层或下一层才能到家。

  ■枫叶高层

  四部电梯只有两部运行

  记者体验:下午2时3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高新路上的枫叶高层小区,这是高新路上的一个老小区。记者先走进35号楼,两部电梯中只有一部运行,下行时按了多次紧急按钮,只有短暂铃声,无人应答。旁边的37号楼,两部电梯也是仅有一部运行,按下紧急按钮也无人应答。两部电梯上方均贴有“电梯检验合格”标志以及紧急救援和服务电话。

  业主反映:37号楼一位老住户说,停运的电梯是老电梯,使用了十年以上。另一部电梯是半年前更换的。以前的老电梯毛病比较多,按了楼层后不停,要去楼顶“逛”完才下来。

  物业说法:对于两部电梯紧急按钮无人应答的问题,昨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致电小区物业。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称,35号和37号楼的4部电梯只有一部是老电梯,小区电梯由不同维保公司来维护,具体情况要问维保公司。维保人员:其中一家维保公司工作人员说,35号楼和45号楼电梯均由他们维护。35号楼两部电梯中,一部之前有故障的是2008年的电梯,故障已经排除,正在调试。另一部正在使用的电梯是2012年的。五方通话无法接通的故障他们已报给物业,需要更换零件,确定价格后将尽快维修。修好后若有人被困,只要按紧急按钮,门卫监控室就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消息。

  华商报记者马虎振 张成龙 雷婧

  老旧小区换个电梯30万能用大修基金吗

  近日,华商报持续关注电梯安全问题,老旧电梯成为读者投诉的一个焦点。

  那么,老旧电梯坏了谁来修?谁出钱?有无报废年限?更新改造的难题又在哪里呢?

  电气老化、机械磨损致故障频发

  一家电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任何机械使用到一定年限后,都会出现零部件老化的问题,老旧电梯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电气部件老化、机械部件磨损、按键失灵等,从而导致故障频发,引发使用者的担忧。

  除了零部件老化致故障率高,老旧电梯还存在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的问题,而国家电梯标准不断完善和更新。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标准和技术的不断更新,有的老旧型号的电梯已经停产,一些老旧电梯发生故障后长时间停用,就是因为维修人员很难找到适合的配件。

  全国没有电梯强制报废年限

  一家电梯公司的负责人说,目前国家没有关于电梯强制报废期限的规定。这是因为大家对此有争议。很多人认为,对电梯仅仅以使用年限来确定报废标准是不科学的。他曾给西安市含光路上一家单位在用的老旧电梯做评估,虽然这部电梯已经使用了近20年,但由于单位的在职人员只有30多人,电梯使用率比较低,他们评估后一致认为,只要维保到位,该电梯可以继续使用。但是在一些住宅小区,电梯使用频率非常高,故障率也非常高,加上人为的破坏和不正确使用,可能有的电梯才使用了10年,已经接近报废的程度了。

  据一家电梯公司的维保人员介绍,其实电梯和汽车很类似,使用寿命因个体质量、使用情况以及管理维保状况而不同,好的可以使用数十年,但一般使用到15年左右就基本需要大修或改造。

  西安老旧电梯集中在老旧小区

  那么,西安老旧电梯情况如何呢?对于老旧电梯比较集中的高新开发区,西安市质监局高新分局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有各种电梯5500多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早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老旧电梯故障多,投诉也多,从2005年至今,他们陆续对辖区内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了近30台,且主要是住宅电梯。对于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他们请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专家进行评估鉴定,确认需要更新改造的,他们通过政策宣传,联系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建议业主动用大修基金来完成更新改造。

  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缺口大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据业内人士介绍,西安住宅用老旧电梯主要存在于老旧商业小区和一些老旧单位家属院。这些小区有的没有大修基金,相当一部分业主也将房屋租赁,自己并没有住,因此对电梯更新改造并不积极。而且更新改造老旧电梯的费用不菲,从目前西安市在用品牌的电梯价格来看,一般住宅楼20层左右的更新一部电梯需要30万左右,如果是小公司生产的电梯,也得23万左右。这么大一笔资金,对于一些老旧小区来说,确实难以承受。

  拟对15年以上电梯进行评估

  2012年3月,西安市启动的电梯安全周活动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工作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进行技术评估,以确定其是该改造、大修还是直接报废,但是对评估办法目前还在调研中。

  根据西安市目前的规定,对老旧电梯的评估结果将决定老旧电梯该何去何从。但是评估工作该由谁来承担,评估费用该如何核算呢?

  一家电梯公司负责人说,他曾受邀为一家单位的老旧电梯做评估,为确保安全,他们建议该单位换一部电梯。但是对于更新电梯的费用,根据单位的财务制度需要上报审批,也需要一份“官方”的评估报告,可是他们联系了检测部门来检测后,出具评估报告带评估费算下来要6000元。

  电梯评估该由谁承担

  对于老旧电梯的评估,到底该由职能部门承担,还是由民间机构来承担?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有些城市,评估工作引入了第三方机构,然后进行招投标,第三方机构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评估报告,并对所做的评估结果担责。

  今年2月,华商报曾报道西安市人大代表桂超建议对民用电梯到期强制报废。桂超说,老旧电梯“带病运行”增加了电梯事故发生的概率,存在安全隐患。目前西安市的老旧电梯多集中在一些老式高层小区中,不少小区的电梯维护保养费用仍是从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中支出,而有些物业公司的原则是“越省越好”,开出的价格过低,从而形成养护难,维护费只够“加油擦灰”。

  建议用大数据监控故障率

  对于西安市质监局即将开通的96333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平台如果运行良好并不断完善,将对西安市的电梯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目前平台正在完成数据的录入工作,将为每个电梯设计一个识别码,实行技术定位,如果电梯发生故障,工作人员接到呼救信号后将第一时间联系该电梯的维保单位,如果联系不上,将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紧急调集就近的维保单位前往查看。如果发生困人事故,维保单位仍不能排除故障,将联系119前去救援。

  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无法制定强制报废年限,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控电梯的使用频次和故障率,对于使用频次高、故障率高的电梯,及时进行评估鉴定,给出更新改造建议,以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北京

  明确老旧电梯报废年限为15年

  在全国的在用电梯中,老旧电梯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因此,这些城市也早就开始了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工作。2001年,在《北京市住宅电梯报废管理规定中》,明确了电梯的报废标准,即北京市建筑物仅设一部电梯且使用时间达到15年的,属于国家明令停止生产而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设备已经过3次大修、存在严重缺陷及其他无法保证安全运行基本条件的电梯,均属“报废电梯”。对已达到报废年限,但经电梯检测机构技术鉴定后确认质量可靠、可以继续使用的电梯,检测周期缩短为6个月。这不仅改变了电梯部件报废无据可依的状况,还大大推动了北京市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进程。

  近日,有报道称,为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电梯安全检查,对全市3956台高风险电梯进行一次安全评估。其中,产权不清、资金不足的老旧住宅电梯,将由属地政府承担电梯安全职责。

  深圳

  小区改造电梯政府有补助

  据了解,2013年1月1日开始,《深圳市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管理办法(暂行)》实施。该地区老旧电梯改造的原则是“政府鼓励、用户为主”。

  区政府安排配套扶持资金,对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实行资金补助。电梯需要全面更换的,按现行标准筹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达70%以上的,给予该电梯更新改造工程款不超过30%(不包括电梯装饰费用)的资金补助,每部电梯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电梯需要升级改造的,按现行标准筹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达60%以上的,给予该电梯升级改造工程款不超过40%(不包括电梯装饰费用)的资金补助,每部电梯补助资金不超过10万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电梯运行 电梯轿厢 电梯井 电梯检测 电梯故障 运行时间 业主大会 电梯公司 官方 电梯使用标志

上一篇:西安一景区现雷人翻译 药王孙思邈成了“毒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