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劝阻吸烟手势请网友投票 三种手势你选哪个?

社会新闻 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雅谊 2015-04-14 14:33:01
[摘要]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北京发布的3种劝阻吸烟手势,中国经济网在论坛等互动平台发起了投票。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记者 毛雅谊)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12日,“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公布了3种备选劝阻吸烟手势向市民征集投票,并欢迎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对此,许多长期关注并支持公共场所禁烟的网民拍手称赞,但也有部分网民对于禁烟能否顺利实施表示担心。

  3种“劝阻吸烟手势”面向网友征集投票

  2014年11月28日,北京市第14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5次会议通过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控烟法规。今年6月1日起,北京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室外也对吸烟多有限制,如排队时禁止吸烟。违者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0000元罚款。目前,发布了3种劝阻吸烟手势邀请网友参与投票。

根据北京发布的3种劝阻吸烟手势,中国经济网在论坛等互动平台发起了投票。网友们在踊跃投票的同时,也积极为控烟支招。

  根据北京发布的3种劝阻吸烟手势,中国经济网在论坛等互动平台发起了投票。网友们在踊跃投票的同时,也积极为控烟支招。

  中经论坛互动帖文:投票3种劝阻吸烟手势,你选哪一个?

  网友担心“史上最严”成“纸上最严”

  对于北京此次“史上最严”控烟法规,多数网友表示大力支持。网友“FAN”在其微博中表示:吸烟的害处其实大家都懂,网上那些震撼人心的黑肺图片大家也都看得多了,所以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人肯定是反对吸烟的,没有哪个人愿意被动吸烟。北京此次“史上最严”控烟法规顺应民意,必须点赞。

  尽管多数网友对此次控烟充满期待,但鉴于以往的控烟情况,也有很多网友担心“史上最严”会沦为“纸上最严”。网友“韩睿”就非常担心。在他心里,如何落实、成效如何还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他说,在很多公共场所,领导带头吸烟,同事朋友吸烟,碍于面子你肯定不好去阻止;为了生意兴隆,也没有哪家饭店餐馆愿意去阻止客人吸烟,如果此次禁烟还是和以往一样搞,那肯定又是沦为一纸空文。用网友“sunnysam01”的话来说,那就是“理想很丰满,执行很骨感”。

  网友支招:别含蓄下狠手才能见效

  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浏览网民投票和留言发现,有不少网友认为,用手势来控烟的方式显得太过含蓄。“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就是太含蓄了,公共场合吸烟本来就是不对的,大家有意见就直接说不行吗,干嘛非得用手势?”网友“土泥巴的营养”这样说。

  网友“金色的金”:学学人家新加坡吧,禁烟要有成效,首先要有相关的法规,要有执法人员上岗执法,对于违反规定的,必须重重的处罚,罚那么几百块根本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人家抽烟的税负高,抽烟成本高,这些咱们都应该好好学习一下。你不下狠手,根本就不可能起到警示作用。

  网友“点点滴滴的累加”:不光要罚还要奖。举报有奖,这样参与监督的人就多了,特别是那些热心肠的北京大妈们。

  作者:毛雅谊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劝阻吸烟手势

上一篇:溥仪弟弟去世 曾致力清史研究整理其父《使德日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