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少见的姓氏你听过几个 800万人口"串"姓仅1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15 08:50:24 编辑:王秋阳 作者: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羊铮 祖籍 上海 IT工程师 33岁

  “我是谁?我的姓从哪里来?”在现实生活中,它已成为一个分子人类学的科学问题。每一个人的姓名和身份证的符号一样跟你一辈子。你会发现,在你身边或者办事过程中,有许多少见的姓氏,令你好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研究室主任田亚岐介绍,姓氏的发端一是表明身份、地位;二是区别婚姻。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起源地。一个姓氏从起源地在再遍布到全国各地,主要是人口迁移的结果。现代社会人口迁移一般概括为上学和工作变迁。

  古老的姓氏文化以其丰富的内涵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寻根问祖,对自己的姓氏来源刨根问底,正慢慢演变成家的概念。

  为此,华商报记者根据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信息科提供的户籍人口数据,选取了一些少见的姓,根据采访对象对自己姓氏的理解,用漫画的形式,诠释了他们姓氏“从哪里来”,以飨读者,试图抛砖引玉,与大家一起探讨姓氏的更深来历。

  西安市800多万人口中,羊姓65人、银姓233人、么(yāo)姓71人、尼姓69人、亓(qí)姓591人、串姓1人、多姓92人。

  

  羊姓最早是管羊的小吏,称为“羊人”,羊人的后代便以官称为姓氏。“我们这个姓比较少见,所以每次跟别人介绍时,我都会强调是山羊的羊,而且很多人都会惊讶还有这个姓,在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还没发现和自己同姓的人。”羊铮说。

相关热词搜索:姓氏来源 姓氏文化 亓姓 满族姓氏 分子人类学 林潇潇 羊姓 镶蓝旗 科学问题 小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