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知情人士:央企境外资产很大程度是一笔糊涂账

国内 南方都市报 作者:商西 2015-04-17 07:53:51
[摘要]国资委网站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将继续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境外国有资产。

  南都讯 国资委网站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将继续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境外国有资产。南都记者查询发现,自2012年以来,这已成为国资委每年的“例行动作”。但专家指出,民间审计机构无法取代国家审计,央企境外资产国家审计尚在初步阶段。

  “央企境外资产很大程度上是一笔糊涂账”

  根据国资委官方公告,7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标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015年度集中重点检查项目和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总价格合计1139万元。这是监事会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中标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发起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前央企在境外的资产很大程度上是一笔糊涂账,国资委聘请大型会计事务所去核查,是想“摸清”家底,中标意味该事务所入围检查,但具体做什么,还要看下一步进展。

  这并非国资委首次聘请第三方机构检查央企境外资产。国资委网站显示,早在2012年中石油和中国电建所属沙特阿拉伯建筑施工项目、鞍钢集团和中钢集团所属澳大利亚矿产项目就接受了会计事务所检查,此后这成为每年的“例行动作”。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第三方机构主要从财务情况上检查央企在境外运行是否依法合规,一定程度上也是当前反腐工作的要求。

  “央企境外资产运行是国资监管的一个盲点”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2013年年底,央企境外资产总额超过4.3万亿元。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指出,随着央企“走出去”,监管和审计也应当跟随央企“走出去”。

  今年两会期间,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透露,审计署对中央企业越来越大的境外投资基本没有进行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存在大量空白点。一时舆论哗然。

  上述国资委人士向南都记者提到,国家审计署没有海外执法权,长久以来,央企境外资产运行是国资监管的一个盲点,主要依靠企业自查自纠来进行,国资委派人进行海外检查不现实,不仅缺少足够的人力物力,也面临法律问题,因此聘请第三方机构检查是较为妥当有效的方式。

  但国家审计署一名人士昨天向南都记者指出,“国家审计署没有海外执法权”的说法并不准确,国家审计署对境内和境外国有资产都有监督的权力和责任,开展境内和境外审计采取的方式因地制宜,有所不同。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王雍君向南都记者提到,国家审计署能否到境外开展审计,主要取决于所在国的法律规定,以及双方之间的协调。

  “民间审计机构无法取代国家审计”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将有更多央企走出去,审计亟须覆盖境外国有资产”,曾担任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学院(现为国际商学院)院长的郑石桥向南都记者指出,近年不少央企境外资产出现问题,不当投资、挥霍浪费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而境外审计相比境内审计,取证难度更大。

  郑石桥指出,第三方机构主要检查企业财务报表和收支情况,对于决策是否符合政策规定、行为是否有不当之处等难以监管,因此民间审计机构无法取代国家审计。

  国家审计署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尚在初步阶段,但并非空白,此前发布的审计成果就涵盖了部分央企境外资产,只是比重还不够高,今后采用什么方式进行境外审计,也需要具体研究。其也认为,国资委出资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监督境外国有资产,不能替代国家审计,二者应互为补充。

  交锋

  审计能否海外执法?

  国家审计署没有海外执法权,长久以来,央企境外资产运行是国资监管的一个盲点,主要依靠企业自查自纠来进行,国资委派人进行海外检查不现实,不仅缺少足够的人力物力,也面临法律问题,因此聘请第三方机构检查是较为妥当有效的方式。

  —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

  “国家审计署没有海外执法权”说法并不准确,国家审计署对境内和境外国有资产都有监督的权力和责任。目前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在初步阶段,但并非空白,今后采用什么方式,也需要具体研究。

  — 国家审计署一名人士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国资委网站 董大胜 国家审计署 知情人士 境外投资 南都 资产总额 走出去 例行动作 民间审计

上一篇:浙江投资300亿建圆明新园 1:1比例恢复建筑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