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锡伯族农妇31年修炼成“创业女神”

来源:天山网原创 时间:2015-04-17 19:56:2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伊淑梅。

      天山网讯 早上,给奶牛养殖户打完款,伊淑梅又跑到县畜牧局,联系给酸奶厂的产品申请商标一事。忙完后,又急急忙忙回到她的工厂——还有一大堆活儿等着她呢!

      伊淑梅是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村民,今年47岁。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农妇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创业女神”。她从经营一家小商店到建立牛奶收购点,一步一步走上致富路。去年,她把自己有200头牛的牛场和一套房子卖了,还向亲戚朋友借了点钱。共凑了150万元,建起一家酸奶厂。

      提起自己的创业之路,伊淑梅有着说不尽的辛酸。在堆齐牛录村,村民们都有养殖奶牛的传统。过去,大伙儿都把牛奶卖给奶贩子,奶贩子随意压价,甚至恶意拖欠奶款,导致很多养殖户都不愿意再养奶牛。当时伊淑梅经营着一家小型超市,2007年3月,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投入10万元资金,建立了牛奶收购点。

      每天,她都忙得团团转,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收购20吨牛奶,只能睡4个小时的觉。才开始经营牛奶收购点时,她用手推两轮车送奶,有两次车翻了,牛奶全洒了出来,令她狼狈不堪。最让伊淑梅难忘的是一年夏天,村里突然停电两天,当时买电机发电都来不及了,她眼睁睁地看着一桶桶鲜奶开始变质,最后不得不倒掉,她心疼得跑到伊犁河边大哭了一场。

      创业路上,不会一帆风顺。2008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严重冲击了各地牛奶市场,奶价一跌再跌,养殖户举步维艰。伊淑梅果断决定,以高于市场价0.1-0.2元的价格收购牛奶,这遭到了家人坚决反对。但伊淑梅相信,价格下跌只是暂时的,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供货渠道不能就此断了。果然,2009年市场回暖,由于先前的补助措施,伊淑梅的收购站吸收了更多的奶源。“2008年我一共补贴了8万元钱,但赢得了信任和支持。2009年,我又在爱新舍里镇和纳达齐牛录乡开了两个鲜奶收购站,日收购量达到5吨。”伊淑梅自豪地说。

      正忙着,酸奶厂的副经理把她叫到院子里,商量新来的8个工人来了怎么安排开工的事情。如今,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她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目前正式成员有104人,预备成员达220余人,为合作社供应鲜奶的养殖户有1200余户。“一个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才算富。”这是伊淑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伊淑梅的厂子更像是一个家:院子里有员工们种的菜,伊淑梅上个月还买了100只小鸡,养在院子的一角。这会儿,员工古丽正在把加工好的一大盆子鸡食端到鸡舍,伊淑梅看到后,上前麻利地搭把手,帮她喂鸡。

      年轻的古丽是厂里的一名技术人员。几年前,她和丈夫都没有工作,家境很困难,古丽找到伊淑梅,问能不能给她一个工作。伊淑梅同意了,经过几年来精心的培养,如今,古丽已经成为伊淑梅的“得力干将”。在大家眼里,伊淑梅是个扶贫帮困、乐于助人的人,她的工厂里吸收了30多个困难户、低保户,甚至是犯过错的人她也愿意要。

      中午,伊淑梅和员工们一起吃饭,大家在饭桌上问她:“伊姐,你天天这么忙,什么时候再成个家呀?”伊淑梅笑着说:“不找了,省得再有个拖后腿的。”为了奶品收购站,伊淑梅没日没夜地在外面跑,丈夫为此经常和她吵架,并在两年前离婚。

      下午,伊淑梅打算带妈妈去医院看病。“平时都是妈妈帮我照顾小女儿,老人家非常辛苦,这几天关节炎又犯了,我要带她到县医院去看看。”伊淑梅一边用手机打电话一边说。

相关热词搜索:锡伯族 农妇 创业女神 三鹿 创业之路 古丽 牛录 2008年 2009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