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行19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 将实施定向措施

综合新闻 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王辉 2015-04-20 02:52:54
[摘要]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央行决定,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此外,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央行决定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今年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

  >>5大疑问

  1为什么这时降准?

  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这次央行降准是一场及时雨,因为一季度实体经济产能过剩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邓海清认为,此次大力度降准的动因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一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修正为“保增长”;二是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箭在弦上,如果没有央行流动性配套支持措施,利率债和货币市场利率预计存在一定风险。

  2降准规模有多大?

  或释放1.5万亿资金量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预计,存款准备金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至少会释放出八九千亿的资金量。

  有银行人士测算,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李富有表示,根据以往的降准情况来看,一般是一次下调0.5%准备金率,而此次是直接下调1%,这表明这次降准的力度比较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但降准力度明显加大,这表明由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央行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

  3为什么不是降息?

  降准方能让降息落到实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去年11月降息以来,两次上演的都是“宣布完降息,市场利率却上去了”,分明显示:第一,流动性偏紧;第二,高存准率之下,银行资金成本居高难下,导致银行新增负债成本超过工业企业利润率,无法把贷款利率降到企业能承受的水平上。总而言之,降准方能让降息落到实处。

  4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对股市银行地产明显利好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白全武表示,从流动性宽松角度来看,本次降准对股市有利,对银行、地产,负债资金成本下调,是明显利好。

  李富有认为,央行降准是对企业缺钱等流动性紧张的正常反应,并不是针对股市的行情变化。因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出来的钱,至少七八成会到企业等实体经济,这些巨量资金会支持企业升级换代,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利于经济复苏。

  本次降准依然偏重于定向调控。周景彤同时指出,本次降准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表明中央继续兼顾对三农和中小微领域的定向支持,稳增长的同时兼顾调结构。

  5后续影响有多大?

  5月初政策工具或再调整

  从一季度物价指数来看,经济紧缩的情况已经出现。特别是广义货币供应量总体上偏紧,1月份同比增长只有10.6%,2月份为12.5%,但3月份又掉到11.6%。李克强总理说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应该在12%左右,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以适当高一点。很显然现在市场流动性有点偏紧。因此降准释放出来的资金,短期内不会引起物价波动。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在银行间流动性并不十分紧张的背景下,央行率先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最早在5月初,货币的价格工具将面临再次调整,预计利率面临25个基点的下调空间。

  徐洪才表示,这次降准还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针对扶持小微企业,支持三农领域发展,体现了结构调整的特点。一季度,央行已经降息降准,楼市新政,财政上减费减税,以及扩大投资等政策,财政政策更加有力度,货币政策更加松紧适度。这些政策效应会逐步显现,因此预计二季度经济止跌企稳,三季度经济将回升向好。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 王辉

  >>焦点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

  购房者把控好政策红利

  央行本次全面降准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央行降准降息对于2015年楼市影响有哪些?

  部分城市房价势必会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一个点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

  楼市“分化”特征更明显

  张宏伟认为,在两次降息两次降准等政策刺激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方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库存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房企要积极去库存

  张宏伟认为,对于房企来讲,首先应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控好两次降准降息之后的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增加上半年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防止市场环境在下半年出现变化而导致企业被动推盘的局面;其次,在当前的操作中,要调整并优化库存结构,积极去库存;第三,通过调整企业城市布局,优化储备项目结构,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购房者要把握好入市购房时机

  张宏伟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讲,显然应该把握好市场节奏变化过程中的购房时机。简单来讲,购房者应该把握好上述市场节奏的变化规律,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入市购房,也趁当下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时机入市购房,把控好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央行 三农 楼市 窗口期 人民币存款 购房者 股市 农信社 证券投资顾问 救市

上一篇:陕认证第二批高级职业农民 平均38.6岁最高学历硕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