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台湾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盆地效应”致摇晃较大

国内 中国广播网 作者:赵晓培 2015-04-20 19:00:40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今天(20日)上午9点42分在台湾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台湾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盆地效应”致摇晃较大


 

  台湾花莲外海大地震,台北地区摇晃30秒。台媒图


  央广网花莲4月20日消息(记者赵晓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今天(20日)上午9点42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0度,东经122.5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地震发生时,台北地区震感强烈。

  据台湾地震监测部门测报,除宜兰县、新北市部分地区最大震度4级外,花莲县、南投县、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彰化县、新竹县、云林县最大震度3级。

  最新消息称,这场今年台湾最大地震目前已造成一死一伤。死伤原因是新北市新庄区忠孝街的一处变电箱疑因地震导致火灾,引起住宅火警,造成2人送医,其中1名84岁的老人死亡,1人呛伤。

  台湾地震测报部门表示,这次地震能量相当于1.4颗原子弹,地震能量释放经海水、海床,海底岩层吸收,触碰到台湾陆地时,影响已减小。不过,台北市的“盆地效应”会导致地震摇晃较大、较久。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目前地震的成因还很难解释。

  据了解,花莲外海的地震对台湾来说没有严重的影响,当地表示此次地震对于花莲来说较为强烈,但就目前了解,太鲁阁公路及宜兰一些地区都没有受到这次地震的影响。

  地震在台湾是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灾害,台湾当局在建筑建造的同时就已经加入了地震防御手段,包括楼梯上面的滚木滑板、房体加固等,房屋防震方面比较出色,所以这次地震对于台湾房屋没有什么损害。台湾地震灾害部门在这次地震结束后就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具体的震中委位置、震级及深度,为民众做了一些临时性的预报,让民众提防有余震发生,但是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地震地壳波动。地震专家表示,此次地震可能是正常的,是地壳运动中释放能量的一个过程。

  台湾地震测报部门表示,这次地震能量相当于1.4颗原子弹,地震能量释放经海水、海床,海底岩层吸收,触碰到台湾陆地时,影响已减小。不过,台北市的“盆地效应”会导致地震摇晃较大、较久。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目前地震的成因还很难解释。

  孙士鋐:这个地震的成因是什么,大家通俗地说是板块运动的结果。台湾处于太平洋板块的边沿,地震活动水平一直比较高,但这个解释并非本质的东西。地震成因的本质的东西现在是说不清楚的,如果搞清楚的话,地震预报的水平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今天上午,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地震后,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绍兴、衢州和福建厦门、福州等地都有网友表示,震感明显。为什么震感会传得这么远呢?孙士鋐表示,这是因为地震波的衰减是有过程的,即便距离较远,仍然是能够感觉到的。此外,还和地震的触动方式有关。

  孙士鋐:根据地震的触动的方式不一样,对于某些地方可能产生得相对更远一些。正如2008年汶川地震,是北东向的一条带,使尺度达到了300多公里,但是它在东南这个方向,是很窄的。只有3、40公里,所以相对来说,地震触动方向传播会更远一些。

  在台湾地震发生后,仅仅一分钟之后,北京时间9点43分,日本与那国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6.8级地震。与那国岛距离中国台湾大约110公里。日本气象厅向冲绳县宫古岛及八重山沿岸附近发出海啸预警。那么两场6级以上的地震有何关联?

  孙士鋐:两次地震都是6级多地震,其实在地球上每年发生6级以上的地震大概差不多1000次左右。每天就有可能发生一到两次或者多次6级地震,这种情况一般来说是正常的。地震活动有时候会多一点,有时候会少一点,多的时候一天可能会发生几次,这是一种地震活动的正常分布。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地震

上一篇:央行今起降准1% 市场对央行降息降准预期持续升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