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贾平凹送《老生》参评茅奖挺意外 原因保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狄蕊红 2015-04-20 19:07:00
[摘要]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征集作品以来,作家贾平凹成为大家关注焦点,因为这位高产的中国一线作家有三部作品符合茅奖申报要求— — 《古炉》 、 《带灯》以及新出版的《老生》 。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征集作品以来,作家贾平凹成为大家关注焦点,因为这位高产的中国一线作家有三部作品符合茅奖申报要求——《古炉》、《带灯》以及新出版的《老生》。20日,贾平凹在电话中确认,他向陕西省作协申报《老生》参评第九届茅奖。

  《老生》参评 原因保密

  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创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我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从2011年起,由于著名实业家李嘉诚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茅奖每四年评奖一次,至今已经举办了八届, 我省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分别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七届茅奖评选中获奖。

  中国作协向各省份作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期刊等征集作品,也向重点文学网站等征集参评作品,记者了解到,今年每个单位的参评作品不得超过三部。

  20日是陕西省作协规定的作家申报作品的最后期限,贾平凹在《古炉》、《带灯》和最新出版的《老生》中选择了《老生》送至陕西省作协参评茅奖,但对为何报《老生》的原因他不愿透露。

  记者20日也从陕西省作协了解到,作协的专家评审还未进行,最后送哪三部作品到中国作协参评尚未确定,评审委员会仍处于保密状态。

  专家评价:没有人敢这样写

  在近年创作中,贾平凹不断突破自己,《古炉》、《带灯》、《老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不同的社会问题, 对社会的关注点各不相同,这三部作品接连问世,都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古炉》、《带灯》问世以来,几乎囊括了国内大小文学奖项。

  在茅奖开始征集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古炉》《老生》虽然在全国的影响很大,但《带灯》最具茅盾文学奖竞争力。4月初,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发起的投票中,《古炉》得票最高,其次是《老生》、《带灯》。

  《古炉》因为出版时间长,熟悉的读者更多,这也可能是这部作品受青睐的原因,但评论家普遍看好《带灯》,因为它更能表现当前的大时代背景。

  历届茅奖评委、著名评论家李星认为,《老生》是一部对长篇小说艺术有贡献有创造,作家用一个唱阴歌的唱师的回忆和叙述,让不同历史时代,甚至不在一地一山发生的不同人物命运故事,成为一个结构、一个整体,没有人敢这样写,也没有人能这样写,这是《老生》的非凡之处,也是贾平凹的非凡之处。《老生》凝聚着已过60岁的贾平凹的思想、智慧,于混沌、琐细中饱含社会历史感悟和人生命运的深厚之作。《老生》对长篇小说艺术的创新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华商记者 狄蕊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带灯 贾平凹 老生 古炉 茅奖

上一篇:王菲卖房亲自现身房产中心 疑帮前夫度难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