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轩尼诗在华被注册成瓷砖 状告中国商评委获胜

国内 京华时报 作者:杨凤临 2015-04-22 05:20:21
[摘要]施华洛世奇公司认为“S施华洛美发设计”商标是对施华洛世奇驰名商标的复制模仿,违反了《商标法》第28条的规定,构成在类似商品或服务上的近似商标。

轩尼诗在华被注册成瓷砖 状告中国商评委获胜

  “Hennessy”成了瓷砖品牌、“路易威登马利蒂”的商标被用在打火机上……这些驰名商标稍加改动就被应用到五花八门、与原产品截然不同的商品上。而这些商标居然都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成功注册,成为合法商标。对此,喜来登、美盛、路易威登马利蒂、施华洛世奇、华梅、万豪、轩尼诗和雀巢等品牌拥有者将商评委告上法庭。昨天,北京市一中院对上述名牌告商评委的商标行政案进行宣判,认定商评委适用法律错误,判决撤销相关裁定。    

  □宣判 商评委被判撤销裁定

  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对8名牌告商评委的商标行政案做出宣判:商评委适用法律错误,判决撤销相关裁定。法院认为,商标法对一般注册商标的保护仅限定在相同或者是类似商品之间,禁止商标相同或者近似。

  一中院民五庭庭长喻珊介绍,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境内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的商标。驰名商标可以在不相同或者不类似的商品范围内,禁止对驰名商标复制、模仿和翻译。依照商标法的规定,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持有人认为其权利受到侵害时,可以依法请求驰名商标保护。驰名商标因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一些唯利是图的不法经营者以各种手段,复制、模仿或者翻译他人在中国注册或者未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损害驰名商标权利人的利益。所以,我国法律对驰名商标给予特殊的保护。

  上述案件的宣判充分显示了法院坚持对驰名商标给予商品的跨类保护原则。

  一中院民五庭副庭长强刚华介绍,在最近审理的6500余件案件中,商标行政案件占全部未结案件的92%,涉外案件占74%。而一中院去年审结的4356件商标行政案件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案件涉及驰名商标问题。

  2009年至2014年这6年间,一中院受理的商评委被诉行政行为的平均撤销率为15.35%,2014年的撤销率是16.3%。

  “撤销率就是撤销商评委裁定或决定的比例,基本就可以等同于商评委的败诉率。”强刚华说。

  □案例

  1 “施华洛世奇”商标被仿冒

  1988年10月20日,施华洛世奇公司申请注册了“施华洛世奇”商标,并于1989年8月30日被商评委核准注册,核定使用商品为金银珠宝饰品及其仿制品、包括玻璃、塑料和贱金属饰品、装饰用的玻璃、宝石等商品,商标专用权可使用至2019年8月29日。

  2010年11月1日,史某向商标局申请注册了“S施华洛美发设计”商标,指定使用在美容院、理发店等服务上。

  施华洛世奇公司认为“S施华洛美发设计”商标是对施华洛世奇驰名商标的复制模仿,违反了《商标法》第28条的规定,构成在类似商品或服务上的近似商标。

  因此,施华洛世奇公司向商评委提出异议,要求撤销史某注册的商标。遭到拒绝后,施华洛世奇将商评委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定,“S施华洛美发设计”在文字构成上与“施华洛世奇”相近,构成对驰名商标的模仿。相关公众看到“S施华洛美发设计”,容易联想到施华洛世奇公司的驰名商标,从而减弱了施华洛世奇公司驰名商标的显著性,导致施华洛世奇公司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昨天上午,一中院一审认定商评委适用法律错误,判决撤销相关裁定。

  2 厂家注册轩尼诗做瓷砖

  1993年7月9日,法国轩尼诗公司向商评委申请注册了“Hennessy”的商标,指定用在含酒精饮料(啤酒除外)的商品上。商标有效期至2016年10月27日。

  2007年12月11日,佛山市莎安娜陶瓷有限公司(简称莎安娜公司)申请注册“Hennessy”商标,指定使用在“砖”等商品上。获得通过后,莎安娜公司又将该商标的相关权益转让予三沙公司。

  法国轩尼诗公司认为莎安娜公司注册的商标具有明显的恶意,会对自己的品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于是向商评委提出了异议复审申请,但最终被商评委“拒绝”,于是轩尼诗公司将商评委诉至法院,同时也将佛山市三沙陶瓷有限公司作为第三人一并告上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法国轩尼诗在中国大陆地区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酒类商品亦具有良好的市场美誉度,被异议商标构成对已注册驰名商标的复制、模仿,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从而可能攀附或不正当利用法国轩尼诗商标的市场声誉。

  昨天上午,一中院一审认定,商评委适用法律错误,判决撤销相关裁定。

  3 肉罐头恶意注册“华梅”

  1996年,哈尔滨饮食服务集团公司华梅西餐厅申请了“华梅”商标,并于1997年7月28日被核准注册,核定使用在餐馆服务上。2006年1月23日,该商标经核准转让予哈尔滨老都一处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使用期限至2017年7月28日。经所有人许可,华梅商标现授权予华梅公司使用。

  2004年5月8日,玉手公司向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华梅”商标,该商标于2006年5月21日被核准注册,核定使用在肉罐头、咸菜、果冻等商品上。该商标使用期限至2016年5月20日。

  华梅公司认为,“华梅”商标,品牌价值巨大,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而同在哈尔滨的玉手公司,借助“华梅”的品牌影响力,注册“华梅”字样的商标,因此向商评委提交异议申请书,要求撤销玉手公司所注册的商标未果,遂将商评委诉至法院。

  法院认为,华梅西餐厅始建于1925年,是中国四大西餐厅之一。“华梅“商标在餐馆服务上具有很高知名度,构成驰名商标。玉手公司注册的商标与“华梅”商标的字样完全相同,尽管字体以及颜色略有不同,但已构成对“华梅”商标的复制和模仿,恶意明显。

  综上,法院判决撤销商评委的裁定。

  □分析 两大原因致商评委败诉

  强刚华告诉记者,商评委败诉的原因主要分程序和实体两方面。

  程序方面,主要有没有通知当事人;遗漏审查了当事人的请求事项,例如当事人有三个请求事项,执法机关只审查了两个请求事项,忽略了另一个请求事项等。

  实体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商评委对商标是否构成侵权的证据认定有误;

  二、遗漏审查已注册的商标,导致商标重复等;

  三、对于是否构成驰名商标,是否应当进行跨类保护认定有误。比如商评委认定施华洛世奇的商标注册使用在水晶等饰品领域,而“S施华洛美发设计”的商标注册使用在美发领域,因此错误地认定“S施华洛美发设计”不构成侵权。而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对于驰名商标,复制、模仿、翻译或者使用其主要部分在不同类的产品上使用也构成侵权;

  四、对商标是否近似认定有误,商标作为一种标识,法律对其构成要素有严格的规定。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是指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组合的可视性标志。而两个商标是否构成近似,应就每一个个案的具体情况加以分析认定,并无一成不变的准则,因此,商评委有时会对是否近似认定有误。

  ■其他驰名商标案

  ◎喜来登“S及图形”商标被略微修改后,被浦江康佳工艺品有限公司注册并使用在网状窗帘上。

  ◎美盛商标被山东吉邦化肥有限公司注册,并使用在该公司自行生产的杀虫剂、除草剂产品中。

  ◎路易威登马利蒂图形商标被北京德善智业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注册,并使用在香烟盒、吸烟用打火机上。

  ◎雀巢图形商标被浙江粮油公司稍作修改后,使用在番茄酱、鸡精等调味品上。

  ◎万豪潮州万豪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了“万豪高尔夫俱乐部”商标,使用在高尔夫设备等产品上。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商评委 瓷砖品牌 被异议商标 莎安娜 华梅 轩尼诗 获胜 施华洛世奇 状告 商标法

上一篇: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仅巴一家 细数两国外交历史 下一篇:河南300多年古建筑群被推平建商业街 宗祠未幸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