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勉县祖孙五代保护700岁古树 老人望长眠树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23 03:52:08 编辑:王秋阳 作者:王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00年的栓皮栎树就生长在张彩兰老人家附近

  谨遵祖上的教诲,勉县漆树坝镇张家桥村张氏家族历经5代,依然在保护着一棵曾救过他们祖辈性命的古树。如今,古树已经700岁了,67岁的张彩兰老人希望等她和老伴百年之后,能够长眠树下。

  700年古树根系蔓延十多米

  4月21日,在勉县漆树坝镇张家桥村一处山腰,华商报记者看到一棵参天大树立在路边,部分根系裸露在地表,蔓延十多米。古树前的碑文显示,古树已700岁“高龄”,学名栓皮栎,村民称之为橡子树。汉中名小吃——橡子凉粉,便是用这种树的果实做成。古树近40米高,三人合围才能勉强将树干抱住。

  这棵树伴着现年67岁的张彩兰老人长大。而老人一直拒绝下山,除了习惯这里外,更重要的是,从她记事起,母亲便告诉她:要世代看管好门前的这棵树,这棵树和张家的渊源,到张彩兰已经五代人了。“我小的时候,母亲常常带我去看房后面的古树。”张彩兰说,那个时候这儿不是一棵树,而是三棵,“两棵榆树、一棵栎树,那时候已是三个人合抱的大树。母亲常常带我去古树下玩耍,还告诉我这古树有年代了,尤其那棵栎树每年收很多橡子,橡子粉能吃又能卖钱。”

  “母亲说,他们祖上是四川人,明代时三弟兄一起迁来这里。来此之后,就是靠橡子粉糊口,弟兄几个才生存了下来。因为橡子树上的果实曾帮助他们度过艰难的岁月,是祖先的救命树,前辈人传下来要世代保护这些树,任何时候不能破坏。”张彩兰老人说。而40多年前,张彩兰的老伴张家友也来到这里,与妻子共同承担起保护古树的职责,今年张家友老人已经77岁。

相关热词搜索:张家友 张家桥 古树名木 祖上 五代 栎树 保护古树 林业局 母亲 漆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