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新一中俩女娃夺中学辩论赛陕西赛区冠军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红 2015-04-24 16:45:14
[摘要]4月18日— 19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学术辩论赛”陕西赛区(英文)比赛中,西安高新一中国际班的胡馨木、周子涵从1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左侧是胡馨木、右侧是周子涵

  在4月18日—19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学术辩论赛”陕西赛区(英文)比赛中,西安高新一中国际班的胡馨木、周子涵从1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通过9场打拼,最终拿下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4月24日华商报记者在学校对这两名优秀辩手进行了采访。

  黄金搭档 对“冠军”结果有些意外

  同是1998年出生的胡馨木、周子涵,前者安静,后者活跃。借用班主任王渭江的话就是:“胡馨木是典型的乖乖女,也是年级里的学霸,每次成绩排名都是年级第一名。而周子涵是天秤座,对记者的提问,她每次都是微笑地抢先回答,也验证了天秤女和任何人都能轻易地打成一片。”

  提到对获奖感受,周子涵说:“其实我俩对结果有些意外,因为这次决赛,我俩认为自己都没有发挥到最高水平。”在去年11月“本届学术辩论赛”陕西赛区(英文)第一轮比赛中,她俩也是冠军得主,不过那次打得很激烈,她们对冠军感到实至名归。

  本次辩论赛由美国演讲与辩论联(NSDA)主办,实行美国公开论坛赛制,以二对二的形式进行,公开论坛式辩论要求辩手对辩题的内涵及外延进行深入的研究,既注重逻辑分析能力,也注重辩手的演讲口才和观众感受。

  “所以我们在得知本次比赛辩题为发达国家有道德义务去减轻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后,就提前两周开始准备,查询了好多资料,比如,维基百科以及媒体对此话题的所有报道。我们要搜集很多正反方的观点和论据,在正式比赛开始时,才知道自己是哪方辩手,双方观点都要事先有所了解,才能有备无患。”胡馨木说。

  作为学校辩论社团的老成员,她俩也是出了名的黄金搭档,大小比赛合作近50多场,在比赛中也相当默契。周子涵说:“我自己是第一辩手,我阐述完观点后,胡馨木会进一步论述,有时对方的一个小动作,我都会觉察到是忘词了,也会及时小声提醒。”

  练习口语也可以多和自己说话

  在辩论赛中能脱颖而出,英语口语肯定相当厉害,托福的满分是120分,胡馨木的成绩117分,口语部分是满分。她很谦虚地说,想在比赛中出彩,除了口语流利外,思维逻辑一定要清楚,能对对手的尖刻问题反击回复。她们在比赛前,找同学私下陪练了数十场,有时,为了熟练辩词,还一起约着去自习,把好的观点随时记录下,反复熟悉记忆。就连比赛现场休息间隙,也会偷偷去听别的选手辩论,向对方取经。

  在口语学习上,周子涵认为要敢于开口、不要怕出错,因为在她看来口语提高没有捷径,平时和外教、同学之间交流就多用英语,不要认为太傻,这样多说既能培养英语思维,也促进了纯真口语表达。

  “我平时练习口语方法,就是自己和自己说话,因为这样会很放松,也不会担心出错。比如,演讲前,自己站到镜子前,和自己面对面对话,这样也能看到表情和语言结合情况。还有就是看美剧,比如,《老友记》、《摩登家庭》等影剧中有很多日常交流用语对口语会帮助很大。平时抓住用碎片化时间练习口语,找个小伙伴做搭档,一起用英语交流练习。

  目标进美国名牌大学 争取拿下北京决赛名次

  说到自己未来计划和目标时,两个孩子都羞涩了。周子涵说,参加这种大型国际辩论赛对她们今后申请国外大学肯定有帮助,但是涉及未来申请哪所大学时,还是不愿多透露,但是她俩直言会是美国排名比较考前名校。

  辩论赛给她们生活学习也带来变化,9月份的北京决赛也在积极准备当中。在第二届辩论赛时,周子涵回忆当时她俩也参赛了,不过还是菜鸟级别。短短一年能取得冠军,在于她俩真的特别热爱辩论,“这个时候距离申请国外大学也越来越近,很多同学都一心用在申请大学准备中,她们能挤时间在辩论赛方面花时间学习积累真难得。” 班主任王渭江说,每次辩论赛把她俩的思维、逻辑和口才都得到充分发挥和提升,她俩在比赛中是遇强则强的选手,比赛让她们发现了各自“潜在优势”,互相见证了彼此成长。也希望决赛中,她们有信心拿到更好成绩。

  华商记者 陈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女娃 辩论赛 高新 陕西 中学生

上一篇:渭河管理人员排查河道 乘船突搁浅5人被困 下一篇:遭拦截运狗车被罚2300元 系非法运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