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年后贾平凹《老生》再获年度杰出作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25 20:54:0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狄蕊红 木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广东顺德颁发,陕西省作协主席、作家贾平凹获得最高奖项——年度杰出作家,授奖词评价他的写作“厚重辽远,体量庞大”,是“以一己之力,尽显乡土写作的超拔之志,既古朴,又现代。”

  这是贾平凹第二次当选华语文学奖年度杰出作家,上一次是2006年第四届颁奖时,他以《秦腔》获得评委认可,此次获奖则是因为新作《老生》。

  “十年前以《秦腔》获得这个奖,秦腔是秦人之声,高亢激越,要吼着唱的。果然,连续写了《高兴》、《古炉》、《带灯》,这都是这个奖首先给的力量。十年后的今天,以《老生》再获这个奖,老生仍然是戏剧中的角色,他的行腔多了沧桑,我也是个老汉了。”贾平凹在领奖时说:“当年我没进城,没爱上写作,我可能还在农村……我感谢上苍让我从事了写作,它适宜于我,给我一种生存方式,能随心所欲,异想而天开,简单又快乐。我们是因命运写作的人,当写作多年后,就有了责任。”

  授奖辞对贾平凹的评价是:“贾平凹的写作厚重辽远,体量庞大,他苦心孤诣的乡土帝国,作为当代中国的现实回响,深具世界影响。他以一己之力,尽显乡土写作的超拔之志,既古朴,又现代。他出版于二〇一四年度的《老生》,百年中国,以四个故事述之,让一个唱师穿行其中,几个时代的变迁,国族与个人的命运,在精细的白描中,令人伤怀、惊惧。回望历史,呈现的是现实的肉身从哪里走来,即便叙事上低语徘徊,也终究难掩贾平凹文观世宇的精神气概。”

  华商记者 狄蕊红/文 木南/供图


相关热词搜索:贾平凹 老生 作家 年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