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尼泊尔8.1级强震引发珠峰雪崩 西藏13人遇难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娜 2015-04-26 07:04:41
[摘要]此次强震震中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向大约82公里处,随后还发生多次余震。

\

  昨日,尼泊尔加德满都, 民众将一名男子从房屋废墟中救起  IC供图

\

  尼泊尔加德满都,民众在杜巴广场倒塌的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IC供图

\

  尼泊尔公路出现巨大裂缝

\

  地震发生后,雪崩不断,珠峰南坡大本营,数十位中国登山者被困

\

\

  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属于危害较大的浅源地震。尼警方表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零时许,强震已导致该国1100余人死亡,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西藏也震感明显。众多赴尼旅游的中国游客的安危牵动着我们的心。

  此次强震震中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向大约82公里处,随后还发生多次余震。当地官员推测,这次强震很可能是“自1934年以来尼泊尔遭遇的一次最强烈地震”——1934年,尼泊尔中部地区遭遇8.0级地震,超过1万人死亡。

  60多米高塔坍塌400人或被埋

  强震使尼泊尔文化古迹损毁严重: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此外,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塔拉哈拉塔也在地震中倒塌,印度媒体称可能有400多人被掩埋。

  塔拉哈拉塔高60多米,共9层,而观光台设在8层,预计不少观光客当时集中于此。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此塔,为它的洁白塔身、铜制尖顶和200多级旋转楼梯发出赞叹。而电视画面显示,该塔塔体几乎全部坍塌,仅剩约10米高的墙垣。据了解,塔拉哈拉塔曾在1934年强震中坍塌,后来获得重建,但比最初减少了两层。

  4名在尼中国公民遇难

  随着汇总情况更新,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尼泊尔内政部官员25日早些时候说,死亡人数为688人。尼泊尔警方发言人巴姆北京时间26日零时更新数字称,死亡人数已升至1100多人。他说,目前搜救仍在继续,“预计随着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找到更多遗体,死亡人数将进一步上升,或有可能超过5000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25日晚发布消息,当天发生的强震已造成4名在尼中国公民遇难,其中包括两名在中尼边境地区务工的中国公民。另有5名中国公民重伤。

  中国西藏有13人遇难

  而尼泊尔的强震也影响到多个国家:印度官员25日表示,与尼泊尔接壤的印度东部比哈尔邦已有至少34人死亡。而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不少人惊慌逃到街上,其中一家制衣厂大量工人在逃离厂房时发生踩踏,至少50名工人受伤。

  此次地震震中距中国国境线直线距离约为50公里,距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约415公里,距拉萨市约640公里。据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报告,拉萨、日喀则等地震感明显,日喀则部分地区有房屋倒塌通信中断,中国地震局将密切监视震情趋势发展。而截至北京时间26日零时,尼泊尔发生的强震已造成西藏地区13人死亡,另有4人失踪。受地震影响,318国道通往吉隆县樟木口岸的道路出现中断情况,武警交通部门已组织人力车辆紧急开展抢通工作。

  目前,西藏已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同时,西藏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尼泊尔方向的情况。此外,25日17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救灾司司长庞陈敏率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全球地震活动 尼泊尔旅游 珠峰大本营 尼泊尔加德满都 中方愿 强震 游客 南坡 登山者 震情趋势

上一篇:快讯:尼泊尔8.1级地震遇难人数升至876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