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蓝田两小学生在峪口游玩时不幸沙坑中溺水身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彬 2015-04-26 07:21:53
[摘要]昨日上午,蓝田县玉山镇清峪口传来噩耗,两名年仅11岁的厚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峪口游玩时,不幸在沙坑中溺水身亡。

\

  家属悲痛欲绝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华商报讯(记者潘京)昨日上午,蓝田县玉山镇清峪口传来噩耗,两名年仅11岁的厚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峪口游玩时,不幸在沙坑中溺水身亡。

  清峪是秦岭七十二峪中的一个,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峪口事发现场发现,事发沙坑有数百平方米大,里面充满了水,两个男孩已被从沙坑中抬出,悲痛欲绝的家长为孩子撑着伞,哭着为孩子擦拭身体。

  据现场群众介绍,当日上午八、九点钟,有四五个孩子从厚镇来到这里,其中,一个男孩脱了衣服先下水,由于水太凉,游着游着就喊救命,同来的一个男孩下去救他,结果两人都沉了下去。也有人称,当时两个男孩都下水游泳了,发现溺水后,一起来的一个女孩立即去附近的峪口村喊人,距现场不远的一位放蜂人听到呼救后,立即跑了过去紧急救援,但最早救上来的一个男孩已经没有了呼吸,大约上午10时许,参与救援的人们才想到报警。

  在现场处警的蓝田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张警官称,等接警赶到峪口时,救援的最佳时机已过去,看到一个孩子被放在路边,他心疼得落了泪。

  随后,民警以及闻讯赶来参与救援的厚镇镇长赵波浪等人,花了数小时才将另一个溺水的孩子找到。

  “水冷得很,真想不通他们为啥要下去”,一位现场施救的政府工作人员称,出事的地方距离孩子们的家至少有五公里的路程,而且路也不好走,就是骑摩托也得一阵儿。

  据当地村民介绍,除了出事的沙坑,附近还有好几个这样的沙坑,“都是挖沙、卖沙的弄的。”村民说,吞噬孩子生命的沙坑最深处达三米多,去年6月,也曾有一名成年男子落水后不幸溺亡。

  对此,玉山派出所民警表示还不清楚。

  据悉,蓝田全县早已关停了沙场,至于目前的沙坑,有说法是以前沙场所挖,但村民却认为以前的沙坑没有现在这么大。

  被夺去生命的两个男孩一个上小学6年级,一个上4年级,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沙坑附近有警示标志。

  每年很多生命在危险河道消失

  孩子们再别到危险区域游泳和玩耍了

  天气渐热,每一年,都有很多生命在危险的河道中消失,其中不少是学生。

  2013年,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浐灞中队统计显示,2月8日至7月1日,浐河、灞河、沣河等水域有19人溺亡。

  2014年,根据西安市急救中心统计,从7月1日到22日,急救中心共接到23人溺水的信息。

  西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夏天尤其进入暑假,学生溺亡事件屡屡出现。工作人员呼吁管理部门加强危险河道管理,同时也提醒家长一定要管好孩子,学校也要经常提醒,不要让学生到河道、水库等危险区域游泳和玩耍。

  此外,不会游泳的人落水,尽量保持头后仰,使口鼻露出水面呼吸,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身体下沉。在水中抽筋时,先深吸一口气,憋到水里,双手去扳脚趾,用力向前伸腿,最大限度地拉伸筋脉,越伸展越好。在野外水域被水草缠住时,千万不要惊慌,深吸一口气,潜下去看看怎么被缠住了,想办法松开,不要盲目去撕扯。

  发现有同伴溺水,不了解水域环境的、水性不佳的同伴一定不要盲目下水。要寻找周围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例如折下长树枝递给溺水者,或者将衣服、腰带绑在一起,甩给溺水者。如果要下水救人,一定要在腰部拴上绳子,岸上的人抓住绳子另一端。此外,在岸上救人时要半蹲下来,降低身体重心,身子尽量向后靠,并与岸边保持一定距离。水坑、水洼的水岸多是泥土堤岸,施救者离岸太近可能会造成坍塌,继而掉进水里。入水施救要从侧面去靠近他,和溺水者保持一米到两米的距离。先潜下去推落水者的腰,然后托住落水者腋下,用自己的胯部顶住溺水者的腰,防止其下沉,然后躺倒在水面上蹬蛙泳腿向岸边缓缓靠近。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使其头朝下,立刻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有条件可进行人工呼吸,尽快拨打120急救。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沙坑 蛙泳腿 溺水者 小学生 男孩 水库 身体重心 西安市公安局 浐河 玉山镇

上一篇: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今开考 西安共设14个考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