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 阎良在行动

陕西品牌 西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5-04-28 15:56:15
[摘要]连日来,阎良区结合3.15消费者维权活动,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消费品质量安全常识进超市、计量惠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提高市民们质量安全意识,积极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今年,阎良区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相关工作为契机,立足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市民的质量安全意识。

\

  “孩子们平时乘坐电梯可不能打闹呀!”在阎良区振兴小学,质监分局的工作人员张训武一边向小学生们赠送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光盘,一边提醒着孩子们在公共场合乘坐电梯时的注意事项,并向部分代表发放了印有“特种设备小监察员”字样的书包。连日来,阎良区结合3.15消费者维权活动,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消费品质量安全常识进超市、计量惠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提高市民们质量安全意识,积极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

  活动贴近生活,丰富实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培训会为我区企业在以后的管理中,真正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在阎良区举行的企业标准化工作培训会上,80多个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市场竞争新形势的标准化战略、标准化的产生与发展、标准化法规体系、标准化概述、《陕西省标准化条例》等主要内容,同时还进行了现场答疑,指导企业如何推动标准化生产。

  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在聚宝、振兴等小学向学生们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光盘30多张、发放张贴画宣传资料120多份;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进超市、社区,在人人乐、华润万家、国美等商场超市张贴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系列宣传画300多张,营造氛围;配合治污减霾工作节能降耗,对全区锅炉使用单位进行节能减排技术讲座,聘请专家指导企业提出节煤节能方案措施;深入关山镇,集中开展农资打假宣传服务活动……“把质量工作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质监阎良分局负责人张军社说。

  今年,阎良区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相关工作为契机,立足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市民的质量安全意识。各相关成员单位自觉把质量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质量促效益,以创新促发展,强化监管保安全,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良性持续的发展。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下一步,我们要把经验和做法推广到整个试飞院,提高职工们的质量安全意识。”中飞物业的负责人陆文平领过荣誉证书,表示下一步还会从设备的管理资料、日常自查、设备台账等方面详细做好每日记录,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在阎良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会上,十家先进管理单位受到了表彰,同时对2015年特种设备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阎良区积极推进质量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健全“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导企业提高劳动者质量技能素质,全面提高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服务工业突破战略,完善事前事后监管制度和质量安全防控机制,加强重点监管。

  品牌战略助力阎良区产业和企业发展

  阎良区积极开展名牌产品申报工作,推动道萌生、众天食品、兴纪龙管业、大天科技等企业进行名牌产品的申报工作;同时开展排查与消灭企业无标生产,要求辖区内60余家生产企业其对产品执行标准情况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是否无标生产、执行标准是否完善、标准是否过期等情况。

  “质量代表着城市的综合实力,是城市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阎良区积极创新质量品牌工作机制,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进、部门监管、行业参与、社会监督”要求,创新名牌、质量奖、商标、老字号等品牌运行机制,将培育一批区域特色突出、标准水平先进、带动辐射作用强、集聚效应明显的知名品牌,着力打造航空城的新名片。

编辑:周静

相关热词搜索:质量安全 强市 阎良区 特种设备 质量监管 质量工作 进校园 陕西省标准化条例 华润万家 质量意识

上一篇:西安市保障房项目将全程监督公租房质量实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