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淳化:即将远去的小学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5-04-29 08:07:25 编辑:白玫 作者:张继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三个孩子将成为大圪塔小学最后一届学生

  西部网讯(通讯员 张继刚)一个年级,一个老师,三个学生。这是淳化县铁王镇大圪塔小学的全部家底儿,今年,这个学校要送走最后一届学生,往后这里将再不会听到朗朗的读书声。

  大圪塔小学是淳化县一所村级小学,因为地处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过去,在公路通达不太良好的情况下,方便了好多乡里娃能够就近读书,可给村民们省了不少事儿。

  近些年,穿过村子里的一条县乡公路——铁南(铁王镇至城关镇南村)公路越修越宽,路面越来越平整,还通了班车,让更多家长选择了送孩子去镇上念书,本村的学校就没有了生源。上学期还有两个年级,十六个娃,这学期就还剩下仨。三个娃眼红去镇中心小学念书的同学,下学期也要去。

  彭涛老师,现在是大疙瘩小学的唯一老师,门卫校长一身兼,语文、数学等样样课程都是他一个人教。他说,学校最红火的时候有四个年级四个班,也有四五个老师,三、四十个娃,读书声、嬉笑声,听了半辈子了,总觉心里踏实,现在学校冷冷清清,心里感觉很失落。听说,学校门前的这条县乡公路又要加宽改造,恐怕将来大圪塔小学再也办不起来了。

  面对最后一个学期,眼看即将远去的学堂,能看出他心情很复杂,不过他说,只要路好走,娃们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心里也美着哩。

相关热词搜索:老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