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兵马俑二号坑将迎来第二次正式发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04-29 20:46:53
[摘要]今日,华商记者获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即将对二号坑进行第二次正式发掘,这个尘封多年的二号坑重新开启,又令人关注,此次发掘又将会带来哪些惊喜。华商记者周艳涛。

   今日,华商记者获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即将对二号坑进行第二次正式发掘,这个尘封多年的二号坑重新开启,又令人关注,此次发掘又将会带来哪些惊喜。

  秦兵马俑坑一共有3座,一号坑最为宏大,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兵马俑数量也最多,预计有6000多件,可能为秦始皇的步兵团队。三号坑面积很小,但其地位却最高,疑似军事指挥机构。而二号坑,则是多兵种混编的。

  1976年6月~1977 年8月,考古队对二号坑进行了局部试掘,共开挖试掘方19个,搞清了二号坑是一个总面积约6,000㎡的曲尺形地下建筑式的大型兵马俑陪葬坑。1994年,考古专家对兵马俑二号坑进行了正式发掘,此次发掘还荣获国家文物局1996~1998年田野考古一等奖。在发掘中,考古专家首次在俑坑G18过洞首次发现了保存比较完好的彩绘陶俑。经过清理,共发现8件。直到2003年3月,8件彩绘俑才全部清理提取。2004~2007年,又在G18清理出土跪射俑7件,立姿军吏俑、立姿俑各1件。立姿陶俑出土于以前认为全是跪射俑的过洞中,出现这种跪射俑群中也夹杂有立姿俑的现象,其原因尚需进一步思考。2008年,考古队又在G9清理出土两件跪射俑。其中,最为神秘独特的绿脸俑,就出土于二号坑,此次发掘,又将带来哪些神秘的兵马俑,我们拭目以待。

  华商记者 周艳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秦兵马俑 第二次

上一篇:陕西向西藏运救灾物资 第一批物资28日抵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