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强戒所备尿不湿搬家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5-04-30 10:15:37 编辑:雷晓娟 作者:王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搬迁出发前,民警清理人数

  4月29日上午8点,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女所)管理区厚重的铁门缓缓开启,搬迁押解任务正式开始。

  在特警队员的戒严守备下,满载戒毒人员的48辆押解车驶出所区,每隔5辆押解车之间,还穿插了一辆救护车和一辆警戒车,特警全程荷枪实弹跟踪守卫。包括民警在内中途不能下车,车上还专门准备了尿不湿和应急桶。

  当天,女所结束了在资中27年的建所历史,整体搬迁至260多公里外的德阳市黄许镇。28日晚至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见证了这次特殊的“大搬家”。

  搬迁现场:

  紧张有序

  结束27年历史 搬到德阳

  29日凌晨6点,女所宿舍的灯陆续拉亮,戒毒人员迅速起床,分批洗漱并打包被褥等个人行李,放在指定位置等待装车。与此同时,押解组、警戒组、医疗组、应急处突组、后勤保障组等也全部到达预定岗位。13辆物资车满载后,于7点先行出发前往德阳。

  早上7点过,民警开始清点人员和物资,逐一对戒毒人员进行搜身检查,以防携带违禁品上车。在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安全检查后,随着行动总指挥、四川省戒毒局副局长赵泽勇的一声令下,8点整,戒毒人员开始排队登上前往德阳戒毒所“新家”的押解车辆。

  位于资中县公民镇楠木寺村的女所公路上,实施了戒严,对道路两头进行了交通管制。15分钟后,车队整装出发。开道车、指挥车等闪烁着警灯驶出女所,后面紧跟着48辆押解车,每隔5辆押解车之间,还穿插了一辆救护车和一辆警戒车,特警全程荷枪实弹跟踪守卫。

  戒毒人员36岁的余佳(化名)坐在车上,透过车窗不断回头望着自己生活了1年零9个月的戒毒所。在她身后,三层低矮的简易楼房,布满墙体的藤蔓,渐行渐远。一天前,她和其她学员才知道女所搬迁的消息,告别自己生活习惯的地方,虽然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新所和新生活的期盼。

  押解途中:

  严密监控

  中途不停车 准备尿不湿

  押解途中,浩浩荡荡的押解车队警笛齐鸣,有序地向目的地行进。为了保证押解安全,防止个别戒毒人员骚乱、逃脱或是出现晕车、情绪激动等突发状况,此次押解的监管措施考虑到了每个细节。根据行动方案要求,车速控制在60—80公里小时,间距不超过60米,特警在车队外围进行警戒和封控。

  此外,每辆车之间用对讲机和车载台保持联系,一旦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指挥系统汇报并采取应急措施。车内前、中、后,分别安插了6名民警,全程着单警装备。除了所里的医生,还配备了医院的医务人员,车上携带了晕车药、止痛药、止泻药、降压药、束缚带等。

  因为行程时间较长,大约需要4个小时的路程,车里放了面包等干粮。“出于安全考虑,押解前,就告知民警和戒毒人员,上午尽量少喝水,因为中途车队不会停车。”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朱怀忠说,考虑到车上女性戒毒人员的身体情况,每辆车的过道上还放有用于方便的应急桶。此外,为民警和戒毒人员都准备了成人尿不湿,以防万一。

  据此次搬迁总指挥赵泽勇介绍,此次押解行动共押解转移戒毒人员1000余名,行程260公里,投入民警400余人次,押解车辆48台,大型物资运输车辆13台,除了制式警车之外,还租用了26辆大型客车。为了预防车辆故障,专门配了2辆备用车。

  全程途经资中、资阳、简阳、成都、德阳等市,一路上都有交警做好道路保畅工作。在简阳段,车队曾短暂遭遇社会车辆穿插到车队中,但在指挥车的劝阻下,队形很快恢复。中午12点,押解车队顺利抵达位于德阳市黄许镇的新所,整个押解行动按照原计划圆满完成。

  搬迁故事:

  建所至今坚守27年

  女儿也成自己同事

  “毕竟在这里奉献了大半辈子的青春,还是很舍不得,当年女所刚建立时都是红砖房,经常停电,即使现在的房屋也有些陈旧了,但都是后来改造过的。”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丁薇对旧所的艰苦条件,感触颇深。

  5月5日,丁薇即将迎来自己的50岁生日,她从1987年建所就来到这里,一干就快28年了,如今她的女儿也成了女所的一名民警。她说,搬迁是大家期待了很久的事情,如今终于实现了,“也是自己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

  今年27岁的李娅菲来女所工作3年多了,和她同一批进来的年经女民警,已经有5个都离职了,有的甚至还没有满一年试用期。“走的人都觉得这里交通太闭塞,生活不太方便。”李娅菲说,但是新所在这些方面就会好很多,更先进和规范的管理措施,不仅会提升对民警的安全保护,也更容易留住年轻干警。

  搬迁原因:

  缓解当前收治压力

  优化设施便于规范化管理

  “搬迁最重要的原因,是女所的原址不再适应当前收治工作的需要。”28日,搬迁前夜,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朱怀忠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省警方的百城禁毒会战开展以来,每月收治的戒毒人员净增100多人。以女所六大队为例,现有戒毒人员280名,分布在一栋老旧的三层楼内,不仅人数大大超过了承载负荷,也不便于日常管理。根据相关标准,最适合管理的应该是一层楼一个大队,理想人数在150人以内。

  朱怀忠说,搬迁后的新所设计收押能力为1200人,占地面积为130余亩,虽然与旧址的220余亩相比较小,但是地面平坦,房屋集中。会见中心、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配餐中心等设施功能完备,投入1700余万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包括了门禁、安防、监控预警、办公管理等16个子系统,更加便于规范化管理,并保障戒毒学员的合法权益。

  另外,新所的交通更加方便,在利用社会力量帮教、方便家属探望等方面,都更便于开展教育挽救工作。不过,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全部建成,前期会利用部分其他功能房暂时作为学员宿舍。而位于资中的女所旧址,未来可能会再建一所收治男性的强制隔离戒毒所。

  背景链接:

  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前身是内江地区劳改支队,筹建于1987年9月,于1988年9月由四川省编委会批准成立,原名四川省楠木寺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2001年4月经四川省编委会批准,更名为四川省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2010年12月28日授牌“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唯一一所收容收治女性劳教、戒毒人员的专门场所,女所在15年中共收容矫治劳教、戒毒人员13000余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蕾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戒毒人员 女子 尿不湿 民警 制式警车 戒毒所 强制隔离 新家 劳动教养 楠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