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落实“三严三实”要治理为官不为

关注 学习时报 作者:邱炜煌 2015-04-30 17:13:11
[摘要]当下反腐形成高压态势,“为官乱为”受到遏制,与此同时“为官不为”现象却在一些地方抬头,严重背离了“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绝不容“为官不为”挑战“三严三实”。

  进行专项集中整治,让官员“不敢不作为”。制定具体禁令,广泛组织学习宣传,明确“为官不为”范畴,从而自觉把握底线;开展警示教育,剖析典型案例,明辨是非,认识危害,引起警醒;严明组织纪律,勤督查、多暗访、常曝光、严查处,对“为官不为”现象严格问责、严肃执纪,视其情节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责令辞职,直至纪律处分。

  深入改革体制机制,让官员“不能不作为”。修改完善党政机关“三定方案”,科学合理地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切实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问题,消除“为官不为”的生存土壤;简政放权,规范用权,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为权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戴上“紧箍咒”;实行政务公开,把内容、要求、流程、结果等置于“聚光灯”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官员“主动去作为”。提供竞争平台,把改革发展重点领域、急难险重工作项目当作主赛场,让党员、干部在公开公平环境中赛作为、比担当;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业绩用干部,体现“干与不干有区别,干好干坏不一样”,坚决纠正和克服跑官买官、任人唯亲、按资排辈、平衡照顾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有为者有位,担当者重用,不让老实人吃亏;完善民主推荐制度,科学把握“群众公认”,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不让投机钻营、好人主义得好;建立基层干部关怀机制,组织要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对在大胆探索、攻坚克难过程中存在工作失误的干部要理解宽容,对因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而被诬告的干部要及时澄清、伸张正义,不让担当者寒心。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为官不为 三严三实 紧箍咒 领导干部 不作为 花架子 唱功 做功 泥菩萨 好人主义

上一篇:人民日报钟声:巴尔的摩之乱并不偶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