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传承校训、立德树人 西安交大践行“精勤求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5-05 05:37:38
[摘要]1937年,学校编印《交通大学一览》,首页展示学校校训,即: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刚刚度过119岁的生日。“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这16字校训所凝练的交大精神传承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为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

  959年正式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学校自创办以来,校训的词语曾有过多次更动,但其在思想内容上是继承的、连贯的——精勤求学始终放在首位。

  1909年,学校颁布校训及其解释,校训为四个字,即:勤,俭,敬,信。1933年4月9日,交大三日刊社出版《国立交通大学工业铁道展览会特刊》第11号,提到校训,即:“精勤,敦笃,果毅,忠恕”。1937年,学校编印《交通大学一览》,首页展示学校校训,即: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决定启用1937年校训。

  纵观西安交大校训之沿革变化,可以看出,1933年校训立足于教导“如何做人”,1937年校训在继承1933年校训“如何做人”的基础上,增添了“如何做事”的内容。据西安交大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这16字校训源自传统经典《论语》等,体现了中国优秀文化的精义,蕴涵了做人做事的基本品格和道德情操多个方面。

  钱学森是“最受崇敬的西安交大校友”之一。他1934年的水力学试卷至今仍然保存在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里。当年教授水利学的金悫(què)先生为了避免学生自满,总会在试卷里安排一道特别难的题。可钱学森还是把所有的试题都答对了。金先生十分高兴,给他打了满分100分。但是,当试卷发下来之后,钱学森自己却发现了一个小错:在公式推导的最后一步,将“Ns”写成了“N”,他坚决要求金先生更改分数。这份最终成绩96分的试卷成为交大人“精勤求学”氛围的历史烙印。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钱学森图书馆 校训 1933年 求学 内迁西安 满分 践行 西安交通大学 忠恕 试卷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安西铁小区附近一女子推婴儿车横穿马路被撞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