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治渭工程西咸新区段 6月全线完工

西咸新区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邓俊新 2015-05-12 09:14:14
[摘要]依傍着渭河,来这里骑行、散步、野营野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在这些安居乐业、徜徉流连的人们背后,是防洪工程、景观美化、便利交通于一体的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发挥作用的最直接体现,是西咸新区商务中心逐渐崛起的前奏。

5月8日中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42岁的张小群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从咸阳市东风路出发,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景观带一路骑到接近西安草滩的地方,单程约20公里。他说,在这里骑行感觉很美,沿河赏一路风光,心情特别好。5月30日,首届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五陵原自行车公开赛将在这里开战。

依傍着渭河,来这里骑行、散步、野营野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在这些安居乐业、徜徉流连的人们背后,是防洪工程、景观美化、便利交通于一体的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发挥作用的最直接体现,是西咸新区商务中心逐渐崛起的前奏。

渭河水土流失已得到有效控制

作为游荡型河道(平面上水流散乱呈辫状、心滩密布、变动不定的河道),渭河一旦“任性”起来祸患无穷,所以治理渭河是千百年来三秦大地人民的大事,而“科学治渭”让这条母亲河真正成为造福三秦大地的安澜之河。

“在治理渭河上,我们针对游荡型河道规划制导线,根据具体情况先做防洪工程大堤,进行河道控导,根据河堤情况分为缓坡、滩涂和堤顶,进行不同的绿化整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城市建设管理一局副局长赵高飞介绍说,针对缓坡,在地面30厘米铺上格宾网垫进行加固,地面种植的绿植树木可以扎根到格宾网垫以下的土层,使得整个缓坡非常坚固,水土不易流失;针对大面积的滩涂,则是建设生态公园;而堤顶是建设生态环保的绿色长廊。在整个治理过程中,在治理段的两头分别进行污水分流,确保渭河水源安全环保。

“防洪工程按照百年一遇洪水标准设防,以加宽堤防、加高培厚、堤坡防护、疏浚河道、整治河滩,堤路结合、形成较为完整的防洪体系。近年来该段平均汛期水位为3000m3/s(m3/s为流量单位:秒立方,即该河段每秒流经多少立方米的水量)左右的流量,出现过的最高水位为2003年的5100m3/s流量,而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达11800m3/s流量。从2012年到2014年,因防洪工程、生态治理以及严禁非法采沙等,渭河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秦汉新城区域负责的渭河段变得更深了,水面下降了约1.5米,这又进一步保证了滩涂、缓坡在汛期涨潮的时候不会被淹到。”赵高飞说。

渭河北岸成运动休闲绝佳去处

漫步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河景观带,满眼的绿色映入眼帘,草绿林茂、空气清新、生机勃勃……渭河秦汉新城段综合治理工程,不仅成为当地百姓防洪安澜的坚实屏障、水清河畅的黄金水道,而且是绿色环保的景观长廊。

景观长廊以渭河北岸堤顶为中心,赵高飞介绍说,渭河生态景观带建设成本约为每公里8900万元。堤顶24米或20米宽时,背水侧堤肩2米宽为绿化带,植行道树;往临河侧依次为12米或8米宽的双向机动车道,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2米宽灌木绿化带;3.5米宽自行车休闲观光道路,铺筑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2.5米宽人行道,临水侧最边缘2米宽为绿化带,植行道树。整个堤顶既是一条通畅的交通要道,又是一条骑行佳线,还是一条适合悠闲漫步的绿色长廊。

大堤内侧,较宽的滩涂就修建生态公园,目前规划建设有:在上林大桥至福银高速公路桥之间;福银高速至横桥之间;横桥至机场高速之间;机场高速以东至西成交界处等修建运动休闲公园、湿地公园;另外在中段还有大片玫瑰园,现在正值玫瑰花盛放之际,美不胜收,香气四溢。大堤外侧与兰池大道之间,则修建微地形,进行绿化美化,修建休闲娱乐广场,位于生态景观带中段的山水广场已成为渭河北岸标志性的休闲广场。

每到周末,来这里休闲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接下来主要是完善各类运动休闲设施,比如安装运动休闲设施,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赵高飞介绍说。秦汉新城也充分利用这里的优势资源举行各类赛事,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五陵原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30日在这里激情开战。

渭河沿岸商务休闲中心雏形初现

“渭河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段的治理工程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省水利厅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了解,自2012年西咸新区全面承担渭河综合治理建设任务以来,治理总长度约38公里,已累计投资23亿元。目前秦汉新城段18.65公里已完成堤防建设与河道疏浚。

西咸新区管委会建设环保局杨宏安表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沣西新城也以秦汉新城为标杆治理渭河,两个新城负责渭河西接西安草滩、东接户县右岸段,长约18公里,目前防汛、堤坝已完工,堤顶道路铺筑及绿化工程已完成6公里,剩余12公里将于今年6月全部完工。沣河、新河两座支流口交通桥已完成桥钢模安装,正在进行浇筑,将于今年6月建成通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拆迁安置工作,以沣西新城为例,按照渭河防洪规划要求,为保证两岸最小堤距大于600米的底线,沣西新城整村拆迁了钓鱼台村198户,进行就地安置,2014年底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完工,今年10月份村民就可迁入新居,确保了沿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世界上许多城市都是沿河而建,西咸新区要把渭河打造成西安大都市的城中河。”西咸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咸新区以河堤建设、河道治理、生态绿化、景观打造为重点,在渭河两岸集中发展金融、会展、酒店、商务办公、总部经济、信息服务等产业,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商务休闲中心和形象展示区。

西咸立体城市、清华附中、星河湾城市综合体、佳莲城市综合体等26个项目已林立秦汉新城渭河北岸综合服务区,另外还有正在启动前期的项目约24个。往西边沣西新城走,则分别有交大西部创新港、信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等项目。西咸新区商务中心正在随着渭河治理迅速崛起。(华商报记者 邓俊新)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西咸新区 治渭工程 完工 百姓民生

上一篇:中国首个俄罗斯商用飞机项目落户西咸新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