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庆油田发生原油泄漏 延安饮用水受到严重威胁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5-05-12 10:50:45 编辑:刘超 作者:冯英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8日,靖边县长庆油田发生原油泄漏事故,虽然污油泥刚清理完一天,可沟底下,一团一团渗出的污油随处可见。

  5月8日,靖边县长庆油田发生原油泄漏事故,虽然污油泥刚清理完一天,可沟底下,一团一团渗出的污油随处可见。

  近日,位于靖边县的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艾家湾作业区发生原油泄漏事故,事发单位迟迟没有上报,原油泄漏数量、油污数量及储放地点引发广泛质疑,延安饮用水受到严重威胁。5月11日,记者去事发现场作进一步了解。

  油污绵延一公里

  11日下午,记者在靖边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驱车来到距靖边县城近70公里的事发地---大路沟乡大界则村调查。

  5时左右,一行人到了现场,刚下车,一股刺鼻的原油气味扑鼻而来。从山头往沟底望去,近百米的陡坡上留下了抢险用的一串串土台阶。沟底下向远处延伸的都是清理或掩埋过的痕迹。

  记者借来铁锹,拾阶而下。虽然污油泥刚清理完一天,可沟底下,一团一团渗出的污油随处可见。即使表面看似干净的土层,用铁锹挖几下,油污如稀泥般显露出来。

  沿着沟渠往出走,原油流经区域有不少暗洞,黑不见底,洞口周边满是裸露的新土,洞内油气扑鼻。

  据知情人介绍,整个原油流经区,宽约1米,长约1公里。清理工作于5月10日晚上八九点左右结束。此前,几百工人参与清理,容量为40多立方米的两辆大卡车运输油污,有人估计,每车装满可载40多吨。整个清理工作由采油厂独自处理,持续了约两天半时间。

  原油泄漏两天后被举报

  油区附近村民介绍,5月8日上午11时左右,他们发现原油泄漏时,已经形成很大的污染区。采油厂几百工人后来封锁现场,组织清理。

  5月11日下午,虽经采油厂工人时近一小时的阻挡围困,记者最终在环保部门的配合下,来到了据说是存放这次事故污油的“中一转污油泥处理场”。院子里五间平房里都存放着装着污油泥的编织袋,房子里、院子里、大门口皆整洁干静,看不出新近车辆碾压、人员踩踏的明显痕迹。采油厂工人提供的崭新的台帐显示,5月10日后运来污油泥921袋,生活垃圾10袋,累计存放污染物等27.58吨。

  5月11日下午3时,记者在靖边县环保局看到,长庆油田采油四厂艾家湾作业区呈送的5月11日5:30时的污油泥清理汇报。并称无新闻媒体对此次泄漏事件进行相关报道。而事实上,5月11日上午,已有多家省级媒体对此次事件作出质疑报道。

  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环保局于5月10日早上9时接到群众举报。环保局4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油污已基本清理完毕,只等着运送。

  靖边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张茂慧称,他们掌握的情况都来自采油厂作业区的汇报。采油厂及县环保局的汇报材料显示,5月8日22时,长庆采油四厂增压管线破损,油水混合物泄漏2.4方,污染面积长约800米,宽约1米,艾家湾作业区5月10日16时20分报告。事故泄漏点于5月8日23时30分左右用卡子治漏完毕。

  记者了解到,整个泄漏事件的抢险方案、原油泄漏准确数量、污油泥的清理、运输、存放地点和数量并未在环保部门的监督掌控之中。结合群众反映和采油作业区的汇报,可以获悉,增压管线原油持续泄漏近12小时,环保部门在事发整整两天后才接到群众举报。

  延安饮用水源遭遇重大威胁

  靖边县环保局的汇报材料显示,该次原油泄漏点位于杏子江流域上游,属于环境敏感区。据了解,该流域水流最终流入延安市王窑水库,是延安市区饮用水源地。原油泄漏点据延安饮用水源地仅仅数十公里。

  有群众认为,现在即将进入汛期,一旦有较大降水,遗留、覆盖、暗渠的污油很快能进入延安饮用水源地,威胁数十万人的用水安全。

  据了解,长庆油田在榆林区域多次发生泄漏事件。4月份,位于靖边县的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刚刚发生了原油泄漏事件。长庆油田采油厂在延安地区也多次发生原油泄漏事故。5月1日,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化子坪作业区发生原油泄漏致延河水污染。5月6日,陕西省安委办负责人对长庆油田分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企业迅速整改,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然而,约谈仅仅过去两天,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再次发生原油泄漏事故。(记者 冯英杰 见习记者宋欢)

相关热词搜索:原油泄漏 长庆油田 泄漏点 采油厂 靖边县 油泥 污油 台帐 饮用水源地 环保部门 地方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