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只有一个镇子属高碘地区 其他居民都须吃碘盐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5-05-15 04:54:28
[摘要]5月15日是我国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近年来不断出现全民补碘过量的说法,有些市民困惑是否不应该再吃碘盐了。

  5月15日是我国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近年来不断出现全民补碘过量的说法,有些市民困惑是否不应该再吃碘盐了。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只有富平县刘集镇碘高,而其他地区居民仍须吃碘盐。

  华商报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我省是全国碘缺乏病最严重的10个省份之一,全省3700余万人均受不同程度碘缺乏威胁。多年来,我省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取得显著成绩,2000年经国家考评达到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2010年达到消除碘缺乏危害标准。据悉,截至2014年底,全省合格碘盐食用率持续维持在95%以上,全省107个县(市、区)持续保持在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状态。

  “全省只有一个地区的人需要吃无碘盐。”陕西省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戴宏星说,经过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确认,全省唯一的高碘地区是富平县刘集镇,该地区水碘含量高,当地4万多人食用无碘盐。此外,全省其他地区,包括西安市在内,居民都应该吃碘盐,甲亢、甲状腺疾病患者根据医生要求食用无碘盐。我省也已根据居民的碘营养水平对食盐碘含量做出具体标准,市民大可不必担心自己会食碘过量。从2012年3月15日起,陕西省碘盐执行新的标准,由35毫克/公斤下降为25毫克/公斤。根据监测,目前我省碘盐中碘含量是科学适宜的。

  此外,戴宏星表示,2岁以内是孩子补碘的黄金期,如果此时碘缺乏,会导致孩子终身智力残障。此外,孕妇也要注意正常饮食之外补碘,多吃海带、紫菜、海鱼等海产品,需要时还要特殊补碘。同时,戴宏星还强调,碘不能缺乏,也不能过量,否则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增加。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碘含量 全省 碘过量 高碘地区 碘营养水平 补碘 我省 食盐加碘 刘集镇 甲状腺疾病 百姓民生

上一篇:印度总理参观兵马俑 留言称赞兵马俑是世界遗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