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西安近8.6万人中考 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5-05-15 05:15:47
[摘要]今年中考报名人数截至目前为85929人,同时,2015年中考政策将有4点变化,录取依据和批次以及照顾政策未发生变化,与去年相同。

\

  昨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华商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中考报名人数截至目前为85929人,同时,2015年中考政策将有4点变化,录取依据和批次以及照顾政策未发生变化,与去年相同。

  >>变化1

  公办普通高中不再下达择校生计划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介绍,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政府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西安市从今年起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取消招收择校生,不再下达择校生计划。

  “这意味着以后将没有分数不够交费上学的学生。”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二处处长张瑞说,近些年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所以择校生计划逐步取消,而且择校生引起了一些不规范收费行为,取消择校生计划将会杜绝这一行为,是教育改革的一大亮点。张瑞称,取消择校生计划后,统招计划不变,这意味着只要学生成绩够分数线就考上了,是利好消息。

  >>变化2

  综合素质考试分值有所提高

  今年中考综合素质考试试卷满分值为100分,时间为100分钟,考试结果以等级呈现,原始分以70%计入总成绩,较去年的60%有所提高。

  “我们希望以此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贾玲说,西安市从2013年新增综合素质考试,综合素质考试的分值从最初的50%提高至今年的70%,以后还会逐年提高,直至100%。

  贾玲介绍,今年的综合素质考试命题会有一些变化,会将西安市的地方课程《素质教育文化读本》纳入考试内容,同时考察学生的法制意识、公民意识,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随后,西安市教育局将印发《中考考试说明》,近期免费发放到考生手中。

  >>变化3

  优质高中招定向生录取分数线下降10分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均招收定向生,定向生招生比例为学校统招计划的50%,8所大学附中定向生计划中含大学教职工子女。

  所谓定向生,是指从省级示范类高中、省级标准化高中等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拿出一部分计划,分配给承担义务教育较多和基础教育条件薄弱的初中,从而使这些学校的学生有更多机会上优质高中。

  定向生须在生源学校取得正式学籍3年,且初一、初二、初三连续在该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今年定向生政策继续向“大学区”倾斜,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录取学校统招录取线下40分,“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校统招录取线下50分,并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

  据了解,去年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录取学校统招录取线下30分;“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录取线下40分。这意味着今年定向生录取分数线较去年降低了10分。

  >>变化4

  临潼蓝田等四区三县今年实现网上录取

  张瑞介绍,往年四区三县(临潼、阎良、长安、高陵、蓝田、周至、户县)中考实行网上报名和填报志愿,但仍未完全实现网上录取。今年有了技术支撑,所以四区三县均可实现网上录取,至此,整个西安市中考已经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填志愿和网上录取,这更有利于中招的规范和公正。

  考不上公办普通高中 可报考职业高中

  去年普通高中录取率为64.5%,这意味着去年有将近四成的学生无法进入普通高中学习,那么这些学生如何接受继续教育呢?

  西安市教育局高职成处处长胡宗焕介绍,今年职业高中招生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同步进行。“西安的职业高中就业率达98%,学生毕业后还可进入高职学习,选择空间很大。”胡宗焕说,今年的职业高中计划招生人数为22500人,和去年基本持平,未考上普通高中的学生均可报名注册入学。国家对职业高中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都很大,不少职业高中采取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学到很实用的技能,培养出的大都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社会需求量很大,供不应求。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定向生 大学区 网上录取 招收择校生 考生报考 统招 高中招生 学校 录取依据 普通高中招生 教育

上一篇:印度总理参观兵马俑 留言称赞兵马俑是世界遗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