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天气渐热需注意天然气安全 6条方法规避隐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5-15 05:53:51
[摘要]天气越来越热,家里的天然气灶具和管道也该好好“体检”一下了,哪些安全隐患是必须注意的呢?

\

  安检员检测住户家的天然气管道是否泄漏 华商报记者 张莉 摄

  华商报讯(记者张莉)天气越来越热,家里的天然气灶具和管道也该好好“体检”一下了,哪些安全隐患是必须注意的呢?昨日上午,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入小区住户家,宣传如何自查安全隐患。

  入户检查

  有的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失灵

  昨日上午10时,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到东关南街国税局家属院进行入户宣传检查,在10号楼2单元住户李师傅家里,安检员发现购气记录只有521立方米,而实际使用量为1230立方米,燃气表计量误差大。之后,安检员用检漏仪探测燃气管道是否漏气。经检测,该住户家燃气管道没有泄漏情况,但安检员发现,该住户天然气灶具使用快十年,灶具虽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但已出现故障,用检漏仪检测,灶具左边灶头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失灵,检漏仪报警。安检员建议该用户更换灶具。

  除此之外,安检员还发现该用户家吸油烟机连接的电源插座距离灶具的火源很近,而且插座已经从墙上脱落,如果电线受热绝缘层老化或起火燃烧,将非常危险。建议该用户考虑吸油烟机重新连接其他电源。

  从4月28日至5月13日,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安排196名安检员进行免费入户检查。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姜宜敏说,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燃气灶具“超期服役”。二是胶管使用寿命为一年半到两年,他们建议用户更换使用寿命更长、更安全的金属软管,金属软管的使用寿命在8年以上。三是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多。

  你知道吗

  做完饭 先关天然气灶前阀

  如何检查自家有没有天然气安全隐患呢?

  1.用户应留意购气量和用气量是否一致,看燃气表计量是否准确。

  2.查看燃气灶具和燃气表的使用年限。一般情况下,燃气表使用超过10年最好更换。

  3.对于燃气灶具,建议用户最好使用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更有保障。

  4.用户还应查看燃气灶具是否距离电源开关很近,排除由此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

  5.现在很多家庭使用的是嵌入式燃气灶具,进气口在下面,而下面有柜子,用户应经常打开柜门通风,因为天然气如果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

  6.用户每次做完饭后应首先关闭灶前阀(旋钮式阀门),让管道里的天然气燃尽,等灶头火源熄灭后再关闭灶具开关。在实际生活中,很多用户认为只关闭灶具开关就可以了,这是一个认识误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公司 安检员 天然气管道 燃气表 熄火保护装置 住户 检漏仪 超期服役 体检 燃气灶具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安仿古式迎莫迪:仿古武士和宫女列队迎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