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西安出租调价满一月 出租车服务变好了吗?

华商调查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5-15 10:43:05
[摘要]5月8日上午10时,记者在凤城四路朱宏路十字附近打车,上午10时31分在含光门下车,里程10.9公里,低速行驶10分47秒,车费29元。

\

\

\

  出租车调价满月

  4月1日起,西安市出租车开始执行新的运价。此前,在做出租车调价的准备和听证中,管理部门多次表示,当前西安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不高,调价可以提高驾驶员收入,同时通过经济杠杆调节,缓解打车难。4月15日,西安市1万多辆出租车陆续完成计价器的调整,至今整整一个月。出租车服务变好了吗?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提高了吗?华商报派出7路记者展开调查。

  体验

  打车容易多了但仍有司机服务不规范

  4月1日,西安市出租车开始执行新的运价,起步价由原来的2公里6元(不含1元燃油附加费)变成了3公里9元,每公里单价由原来的1.5元变成了2元;以前,出租车单趟营运里程超过8公里加收返程费,调价后,营运里程超过12公里后,每公里运价变为3元。4月15日,西安市1万多辆出租车基本完成新运价的调整。

  5月7日至14日,华商报7路记者分别体验了早高峰、晚高峰、交接班、日常时段、夜晚等不同时间段共50个趟次的打车情况,发现出租车调价后确实好打车了,拒载情况有所减少,但个别司机仍存在服务不规范的现象。

  50个趟次中,42个趟次都能正常运行规范服务,另外有一次绕路、四次拒载,还有三次拼座。在42次正常服务中,5分钟内打到车的有22次,5-15分钟打到车的有11次,等待15分钟以上打到车的有9次。

  调价后有低速行驶费 拥堵路段也敢走了

  5月11日下午3时59分,记者想打车从玉祥门至华商报社,虽然是交接班时间,不少车上竖起“交班、暂停营运”的牌子,但还是很容易就打上了一辆车。司机称,现在拥堵路段也敢走了,因为有低速行驶费。此次打车里程3.1公里,车费9.4元。

  5月8日上午10时,记者在凤城四路朱宏路十字附近打车,上午10时31分在含光门下车,里程10.9公里,低速行驶10分47秒,车费29元。司机说,调价后,一些顾客对低速行驶产生的费用不理解,有时候遭遇堵车,车费比原来翻倍,有些乘客就会跟司机争吵,说司机做了手脚,“我们解释也没用,所以上车的时候会提前告知一下新规定……”

  5月7日下午,下班高峰期,正值下雨,记者在含光路华商报社门口打车,等待约15分钟后等到空车,得知记者要去经开区凤城四路,司机提前告知,此时过去会很堵,车费较多,询问愿意接受不?得到确认后,司机开始行驶,上车时间是下午6时14分,下车时间为晚7时16分,里程11公里,行驶了1小时2分钟,低速行驶38分43秒,车费43.2元。

  5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在华商报社门口打车,等了约8分钟打到一辆空车,当时司机在抽烟,记者提出后司机立即掐灭,9分钟后到达和平路,司机态度很好,车内也比较干净。

  起止点相同低速行驶时间相近 车费差22元

  5月10日下午4时09分,记者打车从含光路至红旗东路阳光新城小区,2分钟后等到一辆出租车,车牌号为陕AT315×。司机称刚交完班,要捎白班司机到南二环,问是否可以走二环去北辰大道,且车没气了,需要加气,征得记者同意后出发。上二环后,司机称东二环太堵不敢走,走了西二环,记者认为这样绕路,司机表示差不了多少,可以少收5元钱车费。车辆行驶至土门附近就开始拥堵,行驶缓慢。下午4时42分在北二环路边给车加气,下午5时05分到达目的地,里程27.3公里,低速行驶6分03秒,车费76.2元,司机实收70元。

  5月11日晚9时50分,还是同样的起止点,记者等待了1分钟打上一辆车,司机走的路线是环城南路——东二环——北辰大道。司机说,虽然路程远,但不会刻意绕路,因为绕路有时反而影响下一个座。大约晚10时30分,到达目的地,里程18公里,低速行驶6分12秒,车费48.3元。和之前绕路司机相比,里程少了9公里,实收车费少了22元。

  高峰期不愿去城里 司机建议乘客坐地铁

  5月11日下午6时10分,记者从红旗厂打车至华商报社,3辆车听说目的地后拒载,均称高峰期不愿去城里拥堵路段,建议乘坐地铁。20分钟后打上一辆车,司机称可以去,但还是建议前往地铁站坐地铁,后协商乘车至凤城五路地铁站,里程3.8公里,车费10.8元。

  5月10日下午3时20分,记者在含光门附近打车去纬一街,下午3时40分第一辆车停下问了目的地后表示不去纬一街。下午3时59分打到第二辆车,司机说价格虽然调整了,但乘客流量并无明显变化,司机收入也没有太大变化。

  拼座现象仍存在 有的明明是“空车”却不停车

  5月7日下午,记者在西安消防支队雁塔西路中队门口挡了一辆出租车,到含光门附近。下午4时46分上车,下午5时04分下车,里程4.2公里,低速行驶时间为8分42秒,车费13.6元,收费14元。司机是一个小伙,嘴里叼着烟,态度冷漠,中途未经乘客同意,停车让一位女士上车拼座。这位女士准备到南门附近,上车后被直接收了10元钱。

  5月10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在含光门附近打车去高新区的悦园路,先后有两辆出租车拉着乘客要求拼车,记者拒绝了。下午4时48分,等待18分钟后等来一辆空车,晚高峰打车还是比平时困难一些。

  5月11日,周一早高峰,早上7时45分,记者在艺术大街打车,有一辆车拉着乘客要求拼车,还有一辆车打着空车的牌子,却不停车,直到8时才打到车。司机说,如今一天能增加四五十元收入,但高峰期还是不愿意去拥堵地段,所以拒载、拼车的现象还是存在。

  记者体验拥堵路段 没有遇到拒载

  调价后,拥堵地段司机是否愿意去?5月12日,一路记者从含光门打车,前往小寨、钟楼、火车站等地,都顺利乘车并且到达。5月12日上午10时13分,记者从含光门打车到小寨赛格,在路边等车不到1分钟,就打到一辆出租车,上午10时28分到达目的地,车费11.4元。

  5月12日上午10时42分,记者再从小寨赛格打车到火车站,在路边等车不到1分钟,上午10时43分上了一辆空车,一路畅通没有堵车,上午11时03分到达火车站,车费18.6元。

  5月12日上午11时16分,记者在火车站的出租车循环停车场打车,当时乘客不多没有排队直接上车,上午11时26分到达钟楼,车费9.8元。

  数据

  晚高峰一个小时城墙内出租车比调价前增24.8%

  以前,西安的出租车司机最不愿意去的地方包括钟楼、小寨和城墙内等。出租车调价后,这样的情况有没有改观?5月初,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通信息客服中心调取了一些出租车运营数据。

  西安交通信息客服中心调取了调价前、调价后各三天的出租车GPS数据,范围是“城墙内”、“钟楼附近100米”、“小寨附近100米”三个打车难的地区,查看调价前后在同一区域出现的出租车数量有没有变化。

  调价前选取了3月19日、3月22日、3月23日(避开周末)这三个工作日的早高峰时段(早上7时30分至8时30分),平峰时段,晚高峰时段(下午5时30分到6时30分)出现在城墙里的出租车的平均数量。调价后选取了4月23日、4月26日、4月27日(避开周末)三个工作日的数据。对比发现,调价后,出现在城墙里的出租车比原来多了不少。

  另外,小寨附近100米的区域,调价前,三个工作日早高峰一小时平均出现在该区域的出租车有616辆,上午10时至11时出现在该区域平均车辆有835辆,晚高峰一小时出现在该区域的车辆有415辆;调价后,分别上涨9.5%、10.3%、14.7%。

  从数据来看,运价调整后,这些打车难的路段上,运营的出租车比以前多了,低速行驶费的增加,让大多数驾驶员对拥堵路段不再那么抵触。但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平峰时段,出现在拥堵路段的出租车远远多于早晚高峰,相比其他时段,晚高峰时,拥堵路段的出租车出现的最少。

  问卷

  遭遇不规范服务 近九成被调查者选择“忍”

  华商报记者体验发现,调价后比以前好打车了,出租车GPS数据显示,西安的易拥堵区域,出租车比以前爱去了。出租车调价后,乘客感觉到哪些变化呢?华商报记者对70份有效调查问卷分析发现,乘客对于出租车现在的服务不怎么满意,93.44% 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感受到服务变化。

  另外,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统计数据,4月,陕西出租汽车价格上涨16.6%,主要受西安市上调出租车起步价格影响所致。西安市出租车起步价由7元调至9元,每公里收费由1.5元调至2元,带动西安市及全省出租汽车收费分别上涨30.9%、16.6%。

  华商报报道组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起步价格 出租车调价 出租车运营 出租车数量 出租车驾驶员 车费 空车 里程 运价 城墙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安车主告赢车管所追踪 判决能否执行成难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