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张学良“西安事变”后遗嘱曝光 用以处理在美财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5-18 05:22:00
[摘要]在纪录片中,张学良一身戎装,用“东北口音英语”演讲,仅30岁冒头的少帅留着胡子,演讲略显羞涩,时而停顿,甚至有些结巴。里昂的注释写着,这是上个世纪30年代初,张学良拍摄的“抗日”宣传纪录片,以对抗日本在国际上的侵华宣传。

\

  张学良的英语电影新闻纪录片胶片,至今仍能播放。在纪录片中,张学良痛斥日军侵略中国,纪录片还航拍了北京城

  张学良的英文遗嘱、英语演讲胶片,赵一荻的亲笔信……16日,张学良随从、飞行员、西安事变的亲历者海岚·里昂的藏品再次现身嘉德春拍,张少帅的大批罕见私家藏品露面。据有关专家表示,张学良的遗嘱为首次亮相,对研究西安事变以及张学良生平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数千件文件照片见证张家兴衰

  日前,记者在嘉德拍卖行的预展现场看到这批“里昂所藏张学良私人物品”,这些物品1941年跟随里昂前往美国,近日又返回中国,拍卖行将这些物品放在大厅内单独预展。这些物品种类异常丰富,包括蒋介石照片、宋氏三姐妹照片、宋美龄亲笔英文信件、张学良家藏照片、机密文件以及淞沪会战照片、民国时期风景照片、里昂为斯诺修改的《西行漫记》“西安事变”章节修改稿等等。

  其中数千件张学良家族照片、文件资料最引人关注。

  记者找到了皇姑屯事件的事后调查照片、张学良在北京“抗日”纪录片、里昂在西安事变之夜的现场日记等。此外,张学良被关押在浙江奉化时的现场照片、赵一荻给张学良的私密信件也在其中。

  被扣押后少帅立遗嘱做最坏打算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扣押在浙江奉化,里昂成为张家的密使,也成为赵一荻及张学良幼子的保镖,他保留了大批张学良私人物品,其中包括一张张学良1937年的英文遗嘱。

  遗嘱为英文打印版,共计3页,保存非常完好。遗嘱写着:本人张学良、于凤至、赵鸾翔(即赵一荻),愿意制定、发布并声明以下法律条文作为我的最后遗嘱,用以处理本人在美国的财产,包括纽约的有价证券和现金。本人愿意按照纽约州的法律,依照此文件中指定的内容处置以上财产。

  遗嘱称将按照比例分配财产,并指定纽约两名律师作为遗嘱执行人,处理张学良在纽约银行的有价证券和现款。但是记者发现,遗嘱最终未手写签名。

  拍卖行研究专家介绍,1936年底西安事变后,张学良曾于陪同蒋介石回南京的途中,临时手书了遗嘱。此件当为1937年张学良被判刑羁押之后,委托授权草拟的一份正式的遗嘱,只待最终签字。

  “历史价值非常高,这是今年非常重要的发现。”张学良史学家、辽宁省张氏帅府博物馆研究室主任赵菊梅看到拍卖图录后,连用“非常重要”形容这些文件、照片。

  赵菊梅介绍,这是目前首次发现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后立下的遗嘱,在哥伦比亚大学张学良口述史中,张学良从未说过自己写遗嘱,遗嘱说明张学良被羁押后,可能做了“被处死”这样最坏的打算。因此,不管遗嘱有没有最终真正签字,都对研究张学良当时的心态变化有非常好的研究价值。

  罕见抗日英文演讲东北口音略重

  “日本无情地占领了中国的土地,摧毁了十几亿的财产,杀害了我们无数的兄弟姐妹……”除了张学良遗嘱之外,张学良罕见的英文“抗日”视频也同样受到市民关注。

  在纪录片中,张学良一身戎装,用“东北口音英语”演讲,仅30岁冒头的少帅留着胡子,演讲略显羞涩,时而停顿,甚至有些结巴。

  里昂的注释写着,这是上个世纪30年代初,张学良拍摄的“抗日”宣传纪录片,以对抗日本在国际上的侵华宣传。

  纪录片中航拍了北京故宫紫禁城、颐和园、长城风景,张少帅训练军队,与夫人于凤至及全家出行的短片,在看儿子打网球的时候,张少帅露出难得的笑容。

  赵菊梅考证,张学良在少年时曾经到基督教青年会学习英文,口语没有问题,可能面对镜头时还有些紧张。而张学良曾被称为“不抵抗将军”,为什么会有这样强硬的演讲?

  赵菊梅表示,纪录片应该拍摄于1932年。史料证明,“9·18”事变后,张学良错判了形势,他以为只是日军挑衅,不会大规模侵略,总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丢了东北。张学良退回关内后,态度自然转变,这为以后张学良想借西安事变打回东北提供了一些佐证资料。

  海岚·里昂

  此次的藏品都是美国人海岚·里昂所有的。他是一名飞行员、记者,为了追随一名女明星来到中国。1934年,张学良买回两架飞机,里昂成为机械师,后来成为张学良专机飞行员和随从。

  1936年12月12日,里昂亲历“西安事变”,此后,里昂成为张学良与家庭、蒋介石之间的联络人,多次前往奉化。他也成为张学良家信赖的朋友。同时,里昂还是一名摄影师,他后来成为美联社的战地记者,用镜头记录了淞沪会战。他还曾拍下大量蒋介石、宋氏三姐妹的照片。2013年,他的藏品现身美国拍卖行分割拍卖,部分藏品被中国商人拍下并运回到中国。

  据《法制晚报》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张学良 西安事变 1941年 遗嘱执行人 抗日 首次发现 纪录片 西行漫记 法制晚报 拍卖行 名人

上一篇:华商头条包场4个场次放映《复联2》邀请2000人观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