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临潼之美 不仅仅只是风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5-18 16:02:32 编辑:行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十大片区之旅游商贸主城区

  从旅游产业的“一枝独秀”到“大旅游、大工业、大商贸、大生态”四支利箭的强势齐发;从一以贯之的“亲商情结”到“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理念的生动实践;从且行且思的“探索迈步”到“规划领先、片区战略、开放办区、设施支撑、项目带动、五星服务、区域发展”七步走战略路径的全新确立……数年间,名城临潼一次次蓄势、一次次跃动、而又一次次刷新了自己的目标预期。

  有一些节点值得铭记在心。

  2007年,当规划还不被人们广泛认同和理解时,临潼毅然选择了规划立区。8年间,临潼区共计编制各类规划70余项,形成了覆盖全域、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

  2008年,当生态还不被人们普遍关注和重视时,临潼毅然启动了骊山北麓森林植被恢复工程。7年间,临潼送水上山、铁腕治违,让26座山头重新披上了绿装。

  2012年,临潼面向全区启动了“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将“五星级”服务标准引入为民办事、对企服务、旅游接待、行政办公等各个领域,倾情倾力营造出了一流的政务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和宜居环境。

  有一些事情值得反复回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成开放,大唐华清城建成开放,鹦鹉寺公园建成开放,芷阳文化广场建成开放,凤凰池生态谷建成开放……短短几年,临潼的旅游结构由“单一”走向“多元”,如今已是满目人文、遍地风景。

  中国黄金重钢生产基地一期建成投产,西安建构PC厂建成投产,西安航霄钢结构建成投产,西安碑林药业建成投产,蓝色海洋平板太阳能建成投产……短短几年,临潼的工业经济由“短板”走向“强板”,如今已是塔吊林立、机声轰隆。

  中储国际钢铁物流基地签约落地,宝湾物流中心签约落地,泉通特种型材西北物流中心签约落地,中国物流西安综合物流园签约落地,西安商业联合会城市供给产业基地签约落地……短短几年,临潼的物流商贸由“苍白”走向“刚劲”,如今正在蓄势待发、聚力而为。

  骊山北麓生态植被恢复工程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深入推进,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工程深入推进,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工程深入推进,重点板块绿化、镇域绿化、六道绿化工程深入推进……短短几年,临潼的生态资质由“脆弱”走向“坚实”,如今已是青山秀水、绿满全城。

  支撑一座城市从“春蚕吐丝”到“破茧成蝶”的完美,仅有这些,显然非常不够。

  近年来,临潼依托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不断发掘、提炼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增长点和动力源,通过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程、总投资 22.6亿元的唐华清宫遗址广场工程、总投资300亿元的度假区基础设施工程、总投资5亿元的骊山北麓森林植被恢复工程、总投资25亿元的秦汉大道临潼段工程、总投资11亿元的西临高速四改八工程、总投资100亿元的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基础设施工程、总投资18亿元的渭河滨河大道临潼段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渭北大横线工程和四条地铁延伸线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平稳、健康发展。

  这也不够。

  在以上工程行将建成或正在加速推进的同时,临潼又抢抓发展机遇,整合发展要素,确定了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秦汉大道与西禹高速互通式立交工程、总投资12亿元的姜白路改造工程、总投资23亿元的西咸北环线临潼段工程、总投资16亿元的秦王一桥四改八和秦王二桥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姜寨遗址城中村改造工程、总投资 15亿元的西安音乐学院主校区搬迁工程、总投资15亿元的秦皇医院工程、总投资50多亿元的4个统筹城乡安置区工程、总投资8亿元的3个城市公园工程以及总投资13亿元的新丰铁路货运内陆码头工程等在内的“新十大重点工程”。

  这还是不够。

  在十大重点工程、新十大重点工程加速推进的同时,临潼的交通路网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延伸,以秦汉大道、凤凰大道、骊山大道、陕汽大道、渭河滨河大道、渭河水运、渭北大横线、西咸北环线、西临高速四改八、城市快速干道以及四条地铁延伸线等为代表,未来临潼,将有十多条主干道路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紧密连接。

  这仍然不够。

  在便捷交通的拉力作用下,临潼区域内的各种发展要素开始快速聚集和裂变,资源优势正在高速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

  按照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最具活力的副中心城市,进而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东部新城和美丽临潼的自我定位,2012年,临潼以务实的态度重新审视915平方公里全域,经过科学分析后的资源重组,“十大片区”的城市空间和产业发展布局呼之即出。

  旅游商贸主城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主要由临潼老城区、旅游商贸开发区以及骊山、秦陵、代王、新丰街办相关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主要发展旅游配套、现代商贸、城市配送及现代制造业等。截止目前,片区内华清•爱琴海二期已建成运营,东花园温泉大酒店、秦皇大剧院基本建成,姜寨城中村改造、新丰铁路货运内陆码头正在加快推进。

  国家5A级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主要由骊山和斜口街办相关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主要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截至目前,片区内路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北大光华学院、悦椿温泉酒店等一批重大旅游文化项目已建成开放。

  临潼现代工业组团——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主要由北田、任留、新市、雨金等街办相关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主要发展现代装备、新能源、科技研发等产业。截止目前,片区内秦王一桥、秦王二路已经建成通车,中国黄金重钢生产基地一期、西安航霄钢结构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阎良航空工业组团临潼扩展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主要由徐杨和栎阳街办部分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发展航空零配件生产及前端、后端延伸产业。截止目前,该片区总体规划已经获批,控制性详规正在编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实施。

  临潼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主要由西泉、斜口、行者等街办相关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临潼未来的行政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居住中心和交通中心。截止目前,该片区主干交通路网已经基本形成,鸣犊泉公园、渭水曲项小区等项目已经建成开放,污水处理厂、秦皇医院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现代物流园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主要由西泉和斜口街办相关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发展能源物流、钢贸物流、建材物流、汽贸物流、城市配送以及仓储服务等。目前,该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储西部钢铁物流基地、宝湾国际物流中心等一批物流项目已经落地入驻。

  临渭经济协作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范围为零口街办部分区域,功能定位为发展装备制造、材料产业、精细化工、商业贸易等。目前,该片区朝阳大街临潼段、渭临二路等主干道路已建成通车,鸿洲新城主体完工,幼儿园、文体中心等已投入使用。

  骊山景区——规划面积366平方公里,主要由骊山、秦陵、代王、小金、铁炉、马额、穆寨、仁宗、斜口街办相关区域组成。主要进行森林植被恢复和旅游文化开发。目前,该片区已累计投资近3亿元,完成工程造林3万亩,新植各类苗木850余万棵。

  渭河生态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主要范围为渭河临潼段及其沿岸,功能定位为发展湿地生态游、康体娱乐游等。目前,该片区渭河堤防工程全线竣工,先期20余平方公里生态水面和渭河生态廊道建设即将启动。

  临阎路以东现代都市农业区——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主要由相桥、油槐、雨金、任留、栎阳、交口、何寨、新丰、零口等街办相关区域组成,功能定位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目前,片区内亨运、骊佳、秦丰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站在新的时间节点,面对“一带一路”、“三个陕西”、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众多机遇,临潼用数年的积聚换得了今朝的“天资”。2015年,临潼已经整装待发,你是否也愿意一路同行。

相关热词搜索: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