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身份证会被“消磁”? 勿将手机放置在一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爱萍 2015-05-19 13:57:18
[摘要]“身份证也会被‘消磁’?这又不是银行卡。”5月19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都不知道身份证也会被消磁。

  “身份证也会被‘消磁’?这又不是银行卡。”5月19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都不知道身份证也会被消磁。

  身份证被消磁急煞乘客

  5月18日,乘客石女士通过网上购票系统购买了宝鸡南到西安北的高铁票,结果在自助取票机上却怎么都取不出票来,眼看着动车开车时间快到了,急得她满头大汗,最后经人提醒,她才跑去购票窗口取票,询问取票窗口工作人员后,她才知道,她的二代身份证被消磁了。

  “身份证也会被消磁?我每次都到自助取票机上取票的,怎么从没有碰到过啊?”得知自己身份证被消磁后,石女士显得很惊讶。

  其实,有着同样遭遇的不止石女士一人。记者19日走访了宝鸡市多家网吧、银行,发现不少人的二代身份证都被“消磁”过。

  “经常会碰到读不出信息的身份证,这些证件表面上完好无损,很可能就是被‘消磁’了。”火车站广场附近一网吧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都是上网实名制,身份证被“消磁”后,在公安部门安装的机器上就读不出信息,所以一旦“消磁”,就不可以在网吧上网了。

  宝鸡市经二路一家银行的一位柜台人员也表示,他们也碰到过被“消磁”的身份证,“‘消磁’后,识别器就不能识别身份,一些业务就办不了。”

  为啥会消磁?

  身份证为啥会被消磁,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都说不清楚。

  宝鸡市公安局居民身份信息管理科一位民警对此表示,目前居民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里都有内置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身份信息,被“消磁”后,信息被破坏,在一些需要读取身份证信息的场所(比如网吧、银行等)就不可以使用了。

  该民警还解释说,第二代身份证被“消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证件本身折叠、损坏所致,例如被钥匙、石块等硬物划破;二是证件经常与一些易产生强电磁场的物品接触,从而导致被“消磁”,比如手机、电视机、银行卡等。

  发现消磁只能到户籍地补办

  该民警告诉华商报记者,如果身份证被“消磁”,这个身份证就用不成了,当事人可以拿着已经“消磁”的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进行补办。

  警方最后提醒广大市民,使用二代身份证要避免磁场、强辐射和高温,不要把二代身份证与手机、电视机、电磁炉、音响等放置在一起。进行CT等检查时,不要将身份证带入检查室。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身份证“消磁”。此外,还应避免弯折、扭曲,以免缩短身份证使用寿命。

  华商记者 马爱萍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身份证 百姓民生

上一篇:榆林老人获占地补偿款 孙子讨要不成堵门骂 下一篇:阎良四男子无事生非 空酒瓶砖块砸大货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