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抗战遗迹寻访 走进晋陕绥边区司令部旧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5-22 05:31:33 编辑:秦一乔 作者: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5年5月21日,经过修建的晋、陕、绥抗日邓宝珊司令部旧址,现已失修,几十孔窑洞仍有4户人家居住。华商报记者 蔡勇 摄

  昨日,华商报“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团”成员来到爱国将领邓宝珊领导的晋陕绥边区司令部旧址“桃林山庄”。

  >>遗迹现状

  有的窑洞已空置 居民觉得“有点太安静”

  站在邓宝珊次女邓友梅墓北边土崖上看到,黄土沟中有两个窑洞院落,就是邓宝珊将军当年的晋陕绥边区司令部旧址。

  两个院落的上院由三面窑洞围成,西面为5孔砖窑,外观保存最为完整,墙面是粉刷过的白墙,还贴有红色对联、倒“福”字、2007年的陕西日报、华商报、彩色贴画等。北面窑洞为砖土窑,3孔土窑内砌了一层包砖,墙面为白色,门面坍塌,门口荒草杂生。南面的土窑内墙皮已大面积脱落。

  下院内大部分窑洞已空置,有的门前长满野草,但有住户在此生活,还在院子里种了蔬菜。

  据介绍,南边一线一层的6孔窑洞是邓宝珊司令部旧址,新中国成立后旧址改为榆林市福利院,院东、北又新建了砖窑及二层砖混房,上世纪90年代初,福利院迁出后将房子分给了职工。

  由于2011年建设榆阳大桥,不少住户被要求搬离。现在,院子里仍有4孔窑洞住着人。

  在这里居住十余年的王大妈今年52岁,她说,4孔窑洞中有1孔住着她儿子一家,有一孔住着她女儿一家三口。王大妈说:“以前院子里都是职工家属和租住户,很多孩子跑来跑去的,有时候吵得人都休息不好,现在是安静了,但有点太安静了。”

  在院子一楼东边居住的赵大妈是福利院的老职工,和老公、儿子居住已有二十余年,华商报记者来到她家时,她正坐在炕上用笔记本电脑上网,由于无法连网线,儿子给她买了无线网卡。

相关热词搜索:邓宝珊 司令部旧址 窑洞 遗迹 陕甘宁边区 墙面 中条山 旧居 西凤酒 毛泽东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