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视剧《白鹿原》独家探秘 张嘉译挑水李沁擀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5-22 05:53:18 编辑:秦一乔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张嘉译练习挑水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蓝田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

  割麦、犁地、纺线、擀面,最原汁原味的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将在电视剧版《白鹿原》中得以完全展现。《白鹿原》5月20日开机,为了更生动地表现关中农村日常生活情景,演员从五一小长假之后就陆续抵达西安,到白鹿原上体验农村生活。华商报记者日前赴白鹿原,潜入影视基地独家探班,男演员在地里干农活挥汗如雨,女演员在村子里学习纺线织布。

  男演员

  割麦、犁地,大家比谁晒得黑

  影视基地跟前原本就有一片麦地,华商报记者探班时,男演员正跟着剧组从当地农村请来的老师学割麦。作为麦客,割麦挣钱是剧中黑娃的生计,还因此吸引了田小娥。扮演黑娃的姬他虽然是西安人,但下地割麦对他来说也是挑战。他现场化身“十万个为什么”,不断向老师请教割麦技巧,“咋样握住镰刀好割?”“割麦扶住麦子的什么地方?”“割多少下绑成一捆?”姬他越割越起劲,甚至脱了衣服光着膀子上阵。樊师傅是剧组从附近村里请来的“老把式”,华商报记者询问他演员学习得怎样?樊师傅赞扬:“不错,已经有了那个势!”话说黑娃还真是“黑”。据悉,为了贴近黑娃,姬他练出了“六块腹肌”,现在更是每天干活往黑里晒。其他演员也在日头下抹着“助晒油”来帮助变黑。

  与黑娃一起练习割麦的还有饰演鹿子霖的何冰,他说:“不好割……真的不好割,这一用力,把麦根都拉出来了。”雷佳音扮演的鹿兆鹏在戏中没有割麦子的戏份,但是为了体会角色也跟大家一起割麦。剧组中不知道谁喊了一句:“今天不割完不能吃饭!”演员们笑成一片。华商报记者打探到,剧组不会浪费庄稼,将用割下的未成熟的麦子喂马。而电视剧版《白鹿原》拍戏用的麦地就在白鹿原上取景。

  体验干农活还要犁地。但看着简单却不容易掌握,牛走得很快,演员在后面扶着犁却用不上劲,“哀怨”地说犁“不吃土”,犁不出沟,只能在之前犁过的地上一遍遍地继续练。

  华商报记者现场探班时并没有看到张嘉译的身影,不过听说他也参与了犁地、铡草、挑水等农活的体验。

  女演员

  纺线、织布,看到镜头很抗拒

  男演员下地干活,却没见女演员。华商报记者打探到,她们在距离外景地不远的一个村子里练习纺线织布。一番周折之后,华商报记者找到了这个村子。

  俗话说男主外,女主内,在《白鹿原》描写的时代,一家人的衣服要纯手工打造,纺线织布对农村妇女来说是最简单的技能。华商报记者从几个人进出掀开的门帘往里看,能看到纺车和织布机。想到现在的人很少纺线织布,说不定就是演员在体验生活。记者跟着其他人进入这间房,现场看到几位女演员坐在地上学纺线,因为没有经验,总是断线。一位教纺线的大姐说:“纺线的秘诀就是掌握力道,太大力当然就断了。”当看到记者举起相机拍照,演员非常警觉地说:“不要拍照!”

  华商报记者从农户处了解到,女演员还练习了烧火、做饭、擀面、纳鞋底等农村居家生活。随后华商报记者在蓝田县的官方网站上也看到了这些演员体验生活的照片。男人们从庄稼地归来,吃上一碗扎实的面是必不可少的,但这种生活方式对现在的女孩来说非常陌生。照片中,扮演田小娥的李沁就在卖力地揉面、擀面。

  华商报记者 解晨红

  登录“华商头条”APP,赢《白鹿原》礼品

  “华商头条”APP3.0版本正式上线了,为了回馈读者与喜爱《白鹿原》的观众,华商报推出有关陕西观众民风民俗的互动问答,从每期答对的朋友中抽取两位,赠送与《白鹿原》剧组相关的礼品。参与方式: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报唯一官方新闻客户端“华商头条”APP3.0版本,在首页大图找到“《白鹿原》剧组探秘”相关文章,按要求回答问题。

  今日问题:图中演员割麦子使用的工具是什么?

  A.砍刀 B.镰刀

相关热词搜索:白鹿原 张嘉译 纺线 剧组 女演员 挑水 电视剧版 黑娃 华商头条 男演员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