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是土豆叫洋芋这么简单!凤梨≠菠萝车厘子≠樱桃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甜甜 2015-05-22 06:13:46
[摘要]夏季丰富的水果让人食指大动,在吃水果的同时,也有许多人发现这水果也有各种不同的名字,比如菠萝和凤梨,你分得清吗?

\

\

\

\

\

\

  夏季丰富的水果让人食指大动,在吃水果的同时,也有许多人发现这水果也有各种不同的名字,比如菠萝和凤梨,你分得清吗?

  凤梨和菠萝是一种水果吗?

  现在正是菠萝上市的时候,说到菠萝,不少人都认为凤梨和菠萝是一种水果,叫法不同而已。但实际上它们是有区别的,宝鸡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菠萝的皮偏橙黄色,叶子是带齿的;凤梨的皮则泛绿,叶子不带齿。如果仔细看,菠萝是有内刺的,所以削皮时得把刺除去;凤梨没有内刺,削了皮就能直接吃。当然两者如此相像也是有渊源的,菠萝属于凤梨科,但是尝起来味道和凤梨又略有不同。凤梨味甜,可以不用盐泡就可以吃,菠萝必须用盐水泡食。

  菠萝之所以要用盐水泡,源于菠萝中含有“菠萝酶”,这种酶对于我们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会产生一种刺痛的感觉。食盐水能破坏这种酶,除了可以减少对口腔的刺激,还能让菠萝更加香甜。此外,菠萝中还含有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的吸收,用食盐浸泡也会中和其酸性,减少可能对身体的危害。

  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菠萝在盐水中泡半个小时左右刚好,一方面不会造成菠萝的营养过多流失,另一方面菠萝酶也能在盐水浸泡下失去活性。中医认为,凤梨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而菠萝微酸,性微寒,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可用于伤暑、身热烦渴、腹中痞闷、消化不良、小便不利、头昏眼花等症。

  车厘子比樱桃更有营养吗?

  车厘子近几年来在网上热销,但是它和樱桃的区别表现在哪里呢?很多人在刚看到车厘子的时候,都会脱口而出这不就是樱桃吗!那么,这种认识正确吗?

  车厘子其实就是樱桃的英语单词cher-ries的音译,但是它与我们常见的樱桃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国家一级营养师王亮说:“车厘子是产于美国等美洲国家的个大皮厚的进口樱桃,在咱们国家也有种植,主要分布在山东,北京、辽宁、山西等中部省份量也不大。我们一般说小樱桃是指咱们中国樱桃,分布就比较广泛了。两者外观的差异是比较大的,车厘子个头比较大,颜色也是暗红并且皮厚。而樱桃的个头比较小,颜色一般都是浅红色的,且皮薄所以很好区分。这两者还可用价格来分辨,价格相对便宜的是樱桃,价格昂贵的就是车厘子。但是在营养价值方面,车厘子和樱桃的区别其实不大,并不存在车厘子就比樱桃更有营养。”

  奇异果和猕猴桃吃法一样吗?

  说到相似的水果,不得不提到猕猴桃和奇异果,它们两者外形和颜色都非常类似,许多人都认为它们只是产地不同而已。

  其实不仅仅是产地而已,奇异果源自新西兰,皮表绒毛分布均匀,手感光滑;猕猴桃产自中国,皮表绒毛分布不均,触感粗糙。除了产地差异较大,吃的时间也是不同的,猕猴桃要在熟透了的情况下食用才好,酸甜酸甜的,最好把它放在苹果堆里放上几天,可以催熟。而奇异果要在硬硬的情况下吃才好,香香甜甜的。另外,它们的价格差别也很大,奇异果一般要3~4元一个,而猕猴桃相对便宜一些。

  但是与价格同样差距较大的车厘子和樱桃略有不同,车厘子和樱桃营养成分差不多,而奇异果和猕猴桃在维生素C含量上,奇异果则更胜一筹。无论是黄色还是绿色果肉的奇异果,每个奇异果维生素C含量都能达到100mg/100g上下,是苹果等低维生素C含量水果的数十倍,哪怕和柑橘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也会翻番,而100克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含量大约在62mg,其余的营养成分则相差不大。

  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菠萝 车厘子 伤暑 利小便 cher-ries 奇异果 洋芋 小便不利 猕猴桃 土豆 百姓民生

上一篇:陕西抗战遗迹寻访 走进晋陕绥边区司令部旧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