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访府谷忠烈祠 感受马占山的抗日风采

来源:多介质平台 时间:2015-05-22 19:22:2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娇 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打响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第一枪。

  他把东北挺进军司令部和黑龙江省政府机关搬到陕西府谷的哈拉寨,并在此驻防达8年之久:警卫伊盟,坚守河防,遏制蒙奸,歼灭日寇。

  他英勇抵抗,屡出奇兵,使日伪军始终未能突破黄河和蒙陕边界进入陕北;为保卫大西北,保卫陕北、保卫延安做出了贡献。

  他虽为国军将领,却与延安中共领袖交往默契。延安曾设盛宴招待。毛泽东当面称赞他“这种精神值得敬佩”。他的名字叫马占山。

  5月22日,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团来到此次北线的最后一站府谷县哈镇忠烈祠,当年马占山在此战斗了八年的地方。目前,这里正在建设马占山革命纪念馆,在重新修缮的抗日英烈纪念塔,为一百多位有名牌的英烈重新修筑了墓碑,还为无名的烈士修筑了无名碑。

  而且,还有专程从榆林赶来的市民,带着陕西最好的西凤酒,寻访团成员和他们一起祭奠东北挺进军烈士们永魂永驻!

  华商记者 任娇 摄影记者 蔡勇

相关热词搜索:府谷 马占山 忠烈 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