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中市前市长谈胡志强陕西印象:西安是机会之都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5-25 05:59:06
[摘要]从西安出发,可以缩短亚洲与欧洲的距离,甚至可以把欧洲看成中国西北的“邻居”,这是我最强烈的印象。

\

  5月22日,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右)在西安会见台中市长胡志强(左),并为其送上印有两人头像的工艺品 华商报记者 于卓摄

  对话人物:胡志强,台湾地区知名政治人物,1948年5月15日生于北京,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中市前市长,现任台湾中时媒体集团副董事长。

  对话背景: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召开之际,胡志强率领由90多人组成的台湾经贸文化代表团参会,访问结束离陕之际,胡志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贵宾厅接受了华商报、陕西日报和陕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谈陕西印象:

  “一带一路”很可能使陕西从“大后方”变成“大前方”

  记者:第一次来陕印象如何?

  胡志强:意犹未尽,这次在西安呆了3天,还是不够,我们熟读中国历史,很多历史故事、人物经典都出自陕西,陕西人的热情也令我印象深刻,我可能很快还会再来。

  过去我对陕西的最大印象不外乎文化、历史和观光,来西安后觉得这是一座“机会之都”,从西安出发,可以缩短亚洲与欧洲的距离,甚至可以把欧洲看成中国西北的“邻居”,这是我最强烈的印象,经济发展的新策略改变了世界地理,“大后方”很可能变成“大前方”,投资者从陕西可以直接向欧洲前进。我甚至想将来从西安发货柜列车到欧洲的时间,可能比到台湾还短。

  记者:西安已经开通了通往中亚的长安号货运班列,中国首个内陆型港口“西安港”也获批,可以和世界各大港口开展物流贸易,将来台湾的货运能否通过西安运到欧洲?

  胡志强:这个(想法)应该越快越好,过去西安到欧洲的货物走海运要绕道,需要35-50天,有了货运班列后,走陆路直接穿过中亚就抵达欧洲,要快很多,将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免检通关,会更快。我还了解到西安要打造欧洲特快列车,实现客货两用,应该尽快让其开通。时间是金钱也是成本,省时省力就是效率,现在欧洲特快计划5到10年内能实现15天到达,再争取缩短到7天到达。这对任何企业都是不容忽视的机会,对台商也是一样,台湾经济是海岛型经济,我们一向注重海线运输,将其作为台湾经济的“生命线”,现在我强烈主张,台湾除了海洋视野,应因形势变更,要有大陆视野。透过陆路运输,地理经济可以带来更多便利和变革。台湾企业和商人要及早规划。

  谈陕台合作:

  台湾的优势产业服务业可和陕西一起推广

  记者:对这次西洽会有什么印象?“陕台”经济合作还有哪些空间?

  胡志强:西洽会的规模很大,参会贵宾国际化程度很高,西洽会的主要话题是“一带一路”,我感觉大家都很重视这个战略,希望中国政府能全力推动。

  陕西和台湾的互动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比如台湾的优势产业服务业可以和陕西一起推广,另外从天然资源到中药材都有合作空间,我觉得所谓“水到渠成”,当西安港越来越顺利的时候,各种工业投资会争先恐后来,将他们的产品从这里直接发往欧洲。

  现在货运班列还是单向运输,建议能加快国际货运班列货物的双向运输,使西安成为欧洲货品来东方的主要进口地,通过台湾方面的参与,政府释放红利,我认为一定会做得很快,西安欧洲特快专列也一定成为现实。

  记者:这次和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的会面很有意思。

  胡志强:大约6年前,有人给我递了张“市长胡志强”的名片,我说这是我的名片嘛,后来他们告诉我这是陕西的胡志强,我大吃一惊,我问他要不要来台湾,他也很高兴,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这次我来,还参加了榆林台湾经贸交流会,他听说我们台湾的农业局长推销农产品极为有名,就建议把台湾的经验带到榆林,我同意了。我们都要做“行动派”,“强”“强”联系,我们的局长很快来。我们发觉彼此父母都很有远见,给儿子取了个好名字(笑)。

  谈城市管理:

  有钱修路没钱给百姓养老还是痛苦

  记者:您有本书叫《市长如店长》,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地方都受影响,台中市在过去5年一直保持了比较高的经济增速,能否分享些经验?

  胡志强:过去5年台中市经济总量的平均增幅在7.5%。很多政府都以为修桥铺路这样的硬体建设很重要,我做了13年的市长,是台湾担任市长最久的人,我认为硬体重要,软体福利同样重要,有钱修路、没钱给百姓养老,还是痛苦。

  经营城市首先要关注市民的生活,生活品质好要有足够的财政,台湾把政府管理叫公共行政,商业界叫企业管理,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政府不担心赚钱也不会倒闭,而企业最看重的是赚钱。我做地方政府长官时,也要考虑让民众赚钱,让财政有钱。

  台中怎么做到财政这么好?首先我让大家都感到台中是有希望的城市,如果不觉得有希望,他们不会来投资,台中是台湾第一个用开发成本卖工厂土地的城市,比如每一坪(相当于3.3058平方公尺)土地成本是4.18万新台币,我就按4.18万卖,有人说邻近市卖6万一坪,我不要,因为我赚的是工作机会、繁荣气象、还有税收。我按成本卖,大家都抢着来,台中越来越富,而且我搞建设完全不考虑选票,而是评估这项建设中财政会不会赚钱,老百姓会不会赚,是用企业管理的思维来管理市政府,这就叫“市长如店长”。我不会在企业投资时切你一块“肉”,等你壮大了一样有钱给财政。

  记者:很多人到台中旅游必去逢甲夜市,夜市是很多城市管理者的“心病”,对此您有什么管理经验?

  胡志强:我没做台中市长前,逢甲夜市曾是附近居民的噩梦,空气污染、噪音、停车、脏乱都是问题,我上任后没放弃过整顿的念头,但整顿不能带来生意的萧条,整顿的目的是不脏、不乱、不影响公共安全、不影响交通,在这四大原则下,逢甲夜市整顿越来越好,垃圾要组成自治委员会自己清,人潮的管制、流动、卸货都有一定程序。马路中间不能摆摊。这证明一个道理,当东西有问题时就去处理问题,不要伤害其本质。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胡志强 双向运输 大后方 政策政务

上一篇:立法计划发布 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力争9月完成修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