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视剧白鹿原首场戏蓝田开拍 在农家乐吃开机宴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时间:2015-05-25 07:08:21 编辑:曹静 作者:张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张嘉译练习挑水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蓝田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

  自5月20日开机以来,电视剧《白鹿原》在蓝田县低调拍摄,剧组出于拍摄保密需要,并未给媒体透露过多内情,但是昨日该剧出品人赵安的一篇博文,叙述了电视剧《白鹿原》开机的幕后故事。

  签约15年后才开机,心情难以形容

  赵安在博文中用“难以形容”四个字来说明自己当天的心情,毕竟从2001年7月23日与陈忠实签订《白鹿原》电视剧改编合同开始,已有15年时间了,电视剧《白鹿原》屡次被提上日程,却迟迟没有开机,其中的辛苦和煎熬,只有投资方最能体会。赵安说:“开机仪式是在白鹿原景地进行的,一边是戏台,一边是祠堂,一段土墙中间一个拱门,围成了一个乡村的场院。场地站满了剧组人员和前来祝贺的朋友。6月我们还要举办一个隆重的开机新闻发布会,这回本想悄悄地开机,没想到还是来了这么多人。《白鹿原》魅力大呀!”

  在博文中,他记述了当天开机的情形:“导演刘进代表剧组,已经妆扮成白嘉轩的张嘉译代表演员,我代表投资商讲了话,都有几分感慨,仿佛背负了《白鹿原》的沉重,心头沉甸甸的。”

  《白鹿原》问世已逾20年,但迟迟没搬上电视荧屏。事实上,早在 2010年10月,《白鹿原》电视剧就获批立项,赵安记得他当时和陈忠实老师找了个酒馆,喝了几盅,陈老师对于这部电视剧也充满了期待。而当他第一次和张嘉译聊起这部电视剧时,两个陕西男人都很严肃,张嘉译跟他说:“咱都是陕西人,《白鹿原》可不能从咱的手里糟蹋了!”言犹在耳,往事历历在目,就是这句话,让他也充满了感动。陈忠实曾经透露,他写《白鹿原》时,写到鹿三戳死小娥时,曾眼前一黑,为小娥那个命运凄惨的女子忧伤;而赵安回忆,当时编剧申捷写到白灵之死时,一大早就给他打电话,说自己哭了一夜,为了白灵。赵安说,这些片段,这些往事,留在他心里,直到开机当日,不约而同涌现了出来。

  要让同行们觉得没有糟蹋东西

  赵安透露,开机的第一场戏就是白嘉轩和鹿三驾车归来:“全场安静地等待,只有工作人员一溜小跑忙碌着。突然,太阳破云而出,瞬间阴郁的灰暗一扫而空,天空阳光灿烂。11点时,突然一只公鸡叫起来,仿佛引吭高歌。剧组都认为这是吉兆,大中午的公鸡打鸣,太阳露脸。开拍令喊起来了,场内安静。鹿三驾着马车从村外的拱形门洞里走进来,经过生活体验的演员熟练地驾着马车,白嘉轩斜靠在车帮上,一只脚踩在车辕上,叼着烟袋锅,一阵青烟飘起。”他还透露,第一天的拍摄顺利结束后,当晚剧组主创人员在白鹿原下的农家乐吃了开机宴。

  赵安感慨说:“《白鹿原》终于开拍了。编剧申捷经过三年呕心沥血,给电视剧提供了一部让人感叹的优秀剧作,先有了三分底气;这么一批优秀的演职人员全像打了鸡血,憋足了劲,就有了七成把握;各级政府领导全力支持,天时地利人和,全了。”对于陕西文坛乃至中国文坛,《白鹿原》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如果出来得不到观众的认可,毫无疑问会让无数喜爱《白鹿原》的读者失望,这对主创而言,是压力但更是动力。赵安在博文中笑言,一定要拍成电视剧史上的里程碑,一定要让同行们觉得没有糟蹋东西,这样才对得起这15年的等待。事实上,赵安的这种自信不是空穴来风,早在开机之前,导演刘进在跟他闲聊时也曾表态:“这个组,聚集了一批有梦想有野心的人,全都飚上劲了,这一点太难得了!”赵安向记者透露,《白鹿原》预计将拍到年底,除蓝田外,还将在其他地方取景。 记者 张静

相关热词搜索:白鹿原 张嘉译 陈忠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