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一司机免费接送农村娃上学 坚持5年少挣四五万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皓 2015-05-26 07:21:20
[摘要]在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及红土镇一带,“通村客运”司机路王军和他的“送娃专车”可谓家喻户晓。

\

  通村客运班车开到村口,路王军都会下车护着孩子们上车 华商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杨皓)在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及红土镇一带,“通村客运”司机路王军和他的“送娃专车”可谓家喻户晓。每周一清晨6时许,路王军都会开车到附近村子接到镇上或市区去的村民,此外,他还要绕道肖家河村去接那里的六七个孩子,然后免费送他们上学。这样的事,路王军已坚持做了5年,他说:“只要我还开班车,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看孩子们上学艰难 他开始免费送娃上学

  42岁的路王军是阿庄镇下庄村人。2010年,他购买了一辆面包车用做通村客运,细心的他发现红土镇肖家河村附近的孩子们上学得走五六公里山路,路上坡陡弯急很不安全,家长接送很辛苦,于是他便萌生了免费送孩子上学的念头。

  每个星期一,因为有不少人要出门办事儿,还有不少孩子要返校上学,因此是通村客运车生意最好的时候。和同事们相比,这一天,路王军则更加忙碌,他不仅要去各个村庄接乘客,还要按时去接肖家河村的六七名小学生。

  昨日清晨5时许,路王军早早就起床了,吃过早餐后从阿庄镇中心发车,他要先去塬上的西沟岭接提前约好的乘客,然后再原路返回,中途再绕道去肖家河村接孩子们。

  清晨6时20分,肖家河村村民杨女士带着自己7岁的儿子和其他5名小学生正等在村口。路王军按了按喇叭,将车停在路边,孩子们雀跃着过去,“都慢点,一个一个上。”路王军叮嘱孩子们注意安全。

  大约15分钟的车程,客车来到红土镇肖家堡小学门口,路王军目送孩子们一个个走进学校后,才驾车离开前往铜川市区的终点站。

  开“送娃专车”5年 他至少送过50个孩子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凑巧在肖家堡小学门口看到一辆送孩子的面包车,孩子们下车后都向司机付了车费。对此,路王军说:“各有各的营生,人家为赚钱,我只要够养家就行了。”

  据村民们介绍,5年来,先后坐过路王军车的孩子至少有50人,他也一直在免费,因此乡亲们把他的车称作“送娃专车”。路王军说,前几年学校没宿舍时,他每天早上送,下午接,最多时,车上要有十几个孩子。如今,肖家堡小学修建了宿舍,孩子都住校了,因此,他只需要每周一把孩子送去,周五下午再接回来。

  昨日,肖家河村村民杨女士说,肖家河的孩子都在肖家堡小学上学,但是上学的必经之路坡很陡,大人都骑不成自行车,如果步行送孩子上学,至少也得走将近一个小时,路师傅帮忙送娃后,大家都轻松多了。

  “村民们商量过给路师傅一些钱,但被他拒绝了,他还不高兴地说,再给钱,就不送娃了。”村民肖师傅说,大家还商量过让孩子每年给路师傅拜个年,但是还没走进他家,就被他“轰”出来了。“我大孙子他送完了,现在小孙子又接上了,大家都打心眼里感谢他。”肖师傅说。有孩子家长算了一笔账:每个学生接一趟3元车费,5年来,路王军起码少收入四五万元。

  对此,路王军腼腆地说:“沟里这孩子上学难,村民对我也好,有时候接娃时,他们还把我挡住给我倒水,还有人给我夹个馍送来,我也十分感激。但从心底上说,我是绝对不能收费的。挣多少钱才算挣钱,钱又衡量不来个啥。”

  “谁家供孩子都不容易 娃把书念好就知足了”

  其实,熟悉的人都知道,路王军家并不富裕。女儿正念大学,妻子给小儿子陪读,老母亲还有病在身,他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要支撑一大家子的开支。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免费接送学生,他说:“谁家供孩子都不容易,只要娃平安上学,把书念好了,他就知足了。”

  “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昨日,路王军的爱人杜卫芳说,丈夫是一个十分热心的人,不管谁有个啥忙,他都会帮,而且他不仅仅是光免费送这些孩子上学,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或者老年人坐车,他也不收费。

  路王军所在的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公司北关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雷振宇说,路王军自加入该公司以来,先后获得过“安全先进标兵”“创佳评差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并且连续两年获得“安全红旗车”称号。“路王军免费送了三年孩子,公司竟然都没人知道,直到一名孩子的家长给公司送来一面锦旗,他们才知道路王军做了件很感人的事。”

  昨日,面对记者的镜头,路王军还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其实就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只要我还开班车,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把孩子平安送到学校。”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路王军 上学难 接送学生 司机 送娃专车 农村 家长 肖师傅 红土镇 河村

上一篇:疑绿色私家车非法拉客 铜川70辆出租车将其逼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