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的老黄牛 秦川牛1944年才被首次命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5-28 08:18:35 编辑:秦一乔 作者:李平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601adk7.jpg

秦川牛

  笔者小时候,正是农业社时期,耕地、播种、收割、碾打、运输、磨面等等,都离不开牛。窑里拴养牛,靠窑门口地方盘了炕住人,人和牛住在一个窑洞里,同甘共苦,所以,对牛的感情也就特别深。

  李平民 文

  牛的进化和发展

  牛类是哺乳动物中最后出现的一个类群。据载,中国黄牛的祖先原牛的化石在我国许多地方发现,大同市博物馆陈列的原牛头骨,经鉴定已有7万年。根据出土的牛骨化石和古代遗留的壁画等资料,可以证明普通牛起源于原牛,在新石器时代开始驯化。多数学者认为,普通牛最初驯化的地点在中亚,后扩展到欧洲和亚洲。亚洲是野牛原种的栖息地。中国水牛起源于南方。中国牦牛系由野牦牛驯化而来。至今我国青海省的高寒地区和藏北高原海拔4000~5000米高山峻岭之间,以及蒙古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东北部仍有野牦牛分布。牦牛,毛长过膝,耐寒耐苦,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畜种,所产奶、肉、皮、毛,是当地牧民的重要生活资源。水牛是水稻地区的主要役畜。普通黄牛角短、毛短,皮毛多为黄褐色或黑色,在中国分布较广、数量多,是与人类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牛种。

  中国的黄牛品种

  南阳牛、晋南牛、延边牛、秦川牛、鲁西牛是我国五大名贵牛种。

  秦川牛是陕西古老的优良地方品种,产于关中渭河流域。1936年,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授沙凤苞首次对秦川牛进行了调查,称其为平原牛。1944年2月,宝鸡耕牛繁殖场第一次提出“秦川牛”的名称,并沿用至今。秦川牛体格高大(公牛平均体高141.5厘米,体重594.5公斤;母牛体高124.5厘米,体重381.3公斤)、结构匀称,肌肉丰满,前躯较后躯发达,具有役肉兼用的体型。1958年开始,建立秦川牛繁育体系。

  牛的象征意义

  人类进入农耕时代,就离不开牛。许多习俗都与牛有关联。如鞭牛,《周礼·月令》记载:“出土牛以送寒气。”后来一直保留下来,但改在春天。唐、宋两代最兴盛。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把鞭牛迎春习俗变成了春节的一项民俗娱乐活动,很受欢迎。

  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古代耕地,交通甚至军事都广泛运用。战国时代的齐国使用火牛阵打败燕国,三国时代蜀伐魏的栈道运输也用牛。在宋朝私自宰杀牛是犯法的,《宋史》曾记载天长县令包拯审判一盗割牛舌者又来告人家私宰耕牛案。家牛在农业社会中往往具有较高的地位,例如在台湾,部分在农村生活成长的人不食用牛肉。

  古人认为牛拥有神力,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象征。所以置铜牛、铁牛以镇水魔。

  QQ群:257693213 网址:www.huashphoto.com

相关热词搜索:秦川牛 鲁西牛 南阳牛 延边牛 晋南牛 驯化 宋史 体高 周礼·月令 野牦牛 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