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圆满闭幕

关注 视频 作者:晓霞 2015-05-29 14:32:05
[摘要](记者 晓霞 实习生 王卓)5月28日上午,为期7天的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顺利落下帷幕。经大会组委会执委会联席会议确定,第20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将于2016年5月13日至17日在西安市举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执行主席单位。

  本报讯 (记者 晓霞 实习生 王卓)5月28日上午,为期7天的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顺利落下帷幕。执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受执委会主任、副省长王莉霞委托,宣布:本届大会共有98个国家、59名境外政要,近2000名境外嘉宾参展参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近10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展销特色产品近2万种,观众人数超过50万人次。经过一周卓有成效的洽谈,本届大会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581.02亿元。
  本届大会特点鲜明,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主题突出  高规格  深参与
  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主宾国活动和“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等活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相关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首次设立主宾国国家馆,泰国、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国家领导人出席开馆仪式。大会活动的高规格充分验证了西洽会暨丝博会深度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促进跨区域、跨国际的深度互联互通,形成全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思维,确立世界经济发展合作新范式。
  会上,98个国家、59名境外政要,近2000名境外嘉宾参展参会。国内方面,海关总署、全国友协、中国贸促会等30多个国家部委和国家级商协会全程参与。国内9个省区市分别举办13场投资促进活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近10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展销特色产品近2万种,观众人数超过50万人次。
  丝路沿线国家热情参会
  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丝绸之路主题展邀请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超过45个国家400余家企业参展,有23个国家以国家名义设立国家馆。“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将本届大会活动推向了高潮。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上,丝绸之路沿线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商协会代表参会,形成了国际商会“西安倡议”,筹划建立“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主办单位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关系网络大会,1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就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建设进行了研讨,发布了《西安宣言》。
  成果丰硕 共享丝路新机遇
  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在原有西洽会基础上改版升级,强调跨区域合作和丝路合作主题。11国19位领导及嘉宾签署了《“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西安声明》,并确定第二届“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明年同期在西安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宣布了中国海关开展丝路能力建设合作计划、建立沿线国家海关合作机制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上成立了由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组成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会上,陕西省与韩国世宗特别自治市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协议书,哈萨克斯坦与我省签订了援建“陕西村”医院框架协议等。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6.56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581.02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31.40亿元。在宝鸡举办的中国钛谷产品交易博览会、在渭南举办的全球秦商大会叫响了“中国钛谷”、推介了“陕西东大门”。
  展会服务创新 媒体深度关注
  主要展馆现场设置了信息交互服务现场专区、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现场服务区专区。各省区市推介交流项目全部在“在线丝博会”、“e丝博”和微信平台发布,提供对接洽谈、预约撮合等服务。会期完成了项目撮合4117对,现场即时撮合2983对。
  会上,156家国内外媒体1200多名记者对西洽会暨丝博会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组委会主任娄勤俭省长先后接受韩国《中央日报》和香港全球商报联盟高层采访团专访。“聚焦西洽会相约丝博会”——2015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活动中,来自全国47家网络媒体的60余名编辑记者报道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2日、27日报道了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盛况。
  经大会组委会执委会联席会议确定,第20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将于2016年5月13日至17日在西安市举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执行主席单位。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洽会 博会 一带一路 陕西村 新闻联播 中央日报 丝路 西安宣言 网络媒体

上一篇:余爱水少将:最好的军事文化在中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