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舆情高峰论坛结束:周五周一辟谣最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5-30 19:18: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刘翀 张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14xpx7c.jpg

5月29日,西北大学教授来向武在本次论坛分享《网络舆情态势与网络说服策略》。

  2015年5月29日至30日,陕西舆情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与媒体舆情专家和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庆安枪击案”、“成都别车女”、“医生郑晓菊手术台前自拍事件”……近年来,一系列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热点事件,搅动着网友的情绪,引发着不同的判断。许多人或许会多少感受到,网络舆论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变革的重要软力量。你以为影响舆论发酵的原因仅仅只是真相延迟么?该怎么识别并破解谣言?网络舆情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政府和企业该如何利用微信平台有效传播?

  5月29、30日,由华商网、华商报主办的第五届《陕西行业舆情高峰论坛》在周至楼观台道温泉酒店举办。西北大学教授来向武、国家高级网络舆情师杜文杰、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等国内舆情研究专家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不仅回答了以上问题,而且就网络舆情的态势以及政府和企业如何有效使用新媒体进行传播进行了专题演讲。

  如何看待舆情 舆情往往有民意表达的基因

  根据人民网的统计结果,全国舆情热点事件的分布,上个月陕西排在第12位,靠前的是广东和河南。

  经过长时间观察和数据整理,西北大学教授来向武总结出,在陕西的网络舆论热点事件中,有两个高发领域:一个是卫生系统;一个是教育系统。如交大一附院的儿童失窃案,陕西的孕妇大月份引产事件,这些热点事件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来向武认为中国的网络舆情从一开始,可能就带上了某种民意表达意见诉求的这些基因,和国外是不一样的,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更多的是被用来做商业的用途,只有中国,我们跟英国、美国的学者交流,中国人把网络变成了一个意见表达的重要渠道,这和我们国情相关,因为我们过往很多年当中,大家表达意见的渠道是欠缺一些缺少一些,网络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它从源头上来说,中国的舆情就带有民意表达的基因。在这个过程中,民意表达并不总是理性的方式,并不是开始认为的真真实实的民意表达,它甚至会发展为网络暴力。

  对于政府、官员,对于公众明星等等来说,网络暴力产生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应该学会客观认识并科学处理。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阶段,正处在传统和前沿交替年代的迷雾的环境下,网络舆情、网络环境,对我们正常的生活范围,对我们的舆情环境的认识,产生了很多迷雾一般的作用,但是未来雾一定会有一个变化的过程,我们可以进入一个常态化、有秩序的网络舆情管理工程中,

  如何破解谣言 辟谣要重视说服性信息

  网络舆情有一种不可忽视的状况,那就是谣言。很多人可能看到过类似“××不能吃,央视已曝光”、“看看你自己,离死亡还有多远?”“内部消息:××市将成为第五个直辖市”之类的。内容不仅附图多张,而且夸大数字,最终将恐怖情绪恶性传递并引发亲友传播。

  那么如何识别这类谣言呢?

  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先生指出了其中奥妙,“先上网查查,是否老帖,看看消息源是否可靠,最后再看看数据来源是否有准确出处,是讲故事还是做统计,是客观数字还是估计数字。一番简单的分析之后,谣言自破。”

  张志安表示,根据数据分析,三类谣言最集中的是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和疾病上。周一至周三为谣言热传期,周四周五会逐步减热。周五周一为最佳辟谣时间。根据数据抓取,张志安及其团队发现沿海发达地区为相信谣言人数最多的地区。陕西、辽宁、河北是第二区域谣言讨论的热点区域。第三块是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然后云南谣言很少,青海、西藏基本上讨论的不多。

  相关部门和机构,在发布信息和辟谣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区分告知信息和说服性信息,要有行为倡导的语言,要重视说服性信息。

  企业该如何看待公众号 应打消建立公众号会有负面反馈的顾虑

  本次活动吸引众多政府及企业的工作人员前来听讲。其中关于企业是否建立公众号传播信息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讨论。那么专家是怎么看的呢?

  张志安认为,企业是否要开通微信微博这类公众号主要取决于这个企业是B2B的,还是B2C的;看这个企业是服务大众的,还是要影响整个行业的;看这个企业的定位。

  另外企业要意识到,无论是否有公众号,该有危机的时候一定会有的,那么这个企业应该抛弃误解的做法,主动地建立一个平台,对自己最有利。有了这个平台,下一次事件发生,就有了说话的渠道,公众骂不骂你,不会因为你有了这个平台,而骂你多,所以我觉得企业应该早早打消建立公众号之后会有负面内容反馈的顾虑。

  企业建立公众号之初应该考虑自身定位,是要影响网友,还是公众,还是影响行业客户。凡是想影响行业客户的公众号,应该特别重视微信群的建设,建设几个关键的微信群,加上微信号作为补充,这样价值就更高了。

  专业人士的微信公众号,对企业是极有帮助的,关键要看这个企业是不是在行业里面是明星级的,有没有底气影响行业,如果是小企业,微信内容可能只是服务自己,如果大企业,微信就可以成为行业专有的垂直刊物,这样对整合和互动将带来极大帮助。

  华商记者 刘翀 张喆

相关热词搜索:舆情 高峰 专家 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