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怎么防晒最靠谱?防晒衣防晒效果还不如纯棉T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02 06:07:5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30日上午,西北大学冯老师用仪器进行紫外线照射实验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炎炎夏日来临,你知道多少防晒秘密?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各类防晒产品都靠谱吗?本期华商实验室带你了解紫外线和防晒的秘密。

  实验介绍

  实验目的:怎么防晒最靠谱?

  实验地点:西北大学

  实验时间:2015年5月30日

  实验指导老师: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副教授冯晓强

  实验人员:冯晓强、华商报记者

  实验材料:光谱仪、光纤头、电脑、同品牌雨伞遮阳伞共四把、防晒衣两件、黑白棉T恤各一件、防晒霜、润肤乳液、保鲜膜

  实验准备:首先找到一块阳光可以直射到的开阔地,将光谱仪与光纤头连接,实时将光纤头调整到最佳位置(需对准太阳不时变化角度),再将二者连接到装有光谱分析软件的电脑上,将波长定格在400纳米(波长100-400纳米为紫外线光区),根据天气变化及光纤头前介质变化可得到实时变化的反馈数据。

  实验天气:早起阴沉,随后

  阴转多云,多云转晴

  实验一

  一天中什么时候紫外线最强烈?上午10时到下午3时之间

  实验步骤:

  1.上午10时,天气阴沉,通过光纤头反馈到电脑上的紫外线相对强度数据徘徊在500上下。

  2. 10时30分,云层移动,要出太阳,反馈数据在500-1500之间波动,随时间推移、云层退去,太阳直射到光纤头上反馈的紫外线相对强度数据多维持到3000上下。

  3.至中午12时30分,阳光刺目,前后左右调整光纤头,反馈数据一度蹿到8000上下。

  实验结果:

  阴天的紫外线照射相对强度最小,对人的伤害也最小,即使没有太阳,紫外线照样存在,云层薄厚以及空气质量好坏对紫外线相对强度的数据有影响,空气越脏对紫外线散射越多。“天晴时紫外线相对强度最高。一天中从上午10时到下午3时之间,紫外线照射幅度最大,尤其是晴天的正午时间,尽量避免外出和户外活动。”冯晓强说。

相关热词搜索:防晒产品 遮阳伞 防晒效果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