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齐向东:青少年与互联网隔离 相当于与未来隔离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李拓 2015-06-02 20:41:36
[摘要]一位小朋友在体验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中的互动设备,了解网络安全知识。“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关注网络安全的青少年科普基地,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高科技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基地。

一位小朋友在体验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中的互动设备,了解网络安全知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很多家长,包括我周围的一些朋友,都不断地跟我讲,不能让孩子上网。但我总是开导他们,我说,你把孩子和互联网隔离,就等于把孩子和未来隔离了。”6月1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作为众多活动中的重中之重,360公司技术指导的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在中国科技馆同时揭牌。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出席活动,并就青少年互联网安全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关注网络安全的青少年科普基地,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高科技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基地。”齐向东介绍道,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运用4D场景体验、多人体感互动、语音识别、闯关游戏以及线上线下实时互动体验等形式,向青少年展示互联网世界中的网络威胁,介绍互联网中应有的秩序,寓教于乐,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前来参观体验。

  齐向东表示,青少年是中国互联网的主体,也是中国网络安全的未来和希望。他认为,平日里,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受到网络负面信息的影响,一味限制孩子上网的行为,是不理智的,“家长无限的限制,让青少年与互联网隔离,不熟悉互联网,不善于使用互联网,那么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就可能会掉队。”齐向东表示,应当对青少年进行正确的网络安全教育引导。

  “360在维护青少年网络安全方面还做了一些尝试,例如‘360儿童桌面’。”齐向东介绍,家长如果在360桌面设定儿童安全模式,那么这个桌面背后,由360安全中心建立的网络白名单与黑名单数据库就会帮孩子自动筛选信息,“我们把全球互联网的网站,做了分级管理。引导青少年,应该看什么网站,不应该看什么网站。”齐向东表示,青少年安全上网应当正确引导,而非限制。

  “他们平时耳熟能详的网站、应用,都可以畅快淋漓地使用。我们通过技术,把那些特别不好的网站,比如,黄色、暴力的东西,在背后悄悄帮青少年拦截掉。”齐向东说,以往这些不好的网站,并不是青少年自己去寻找的,这些网站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不断地换网站、不断地换域名,“我们小朋友自己怎么找得到?”他解释道,事实上,是因为病毒、恶意程序、还有网络上的一些攻击,为了挣钱,把这些不好的东西,主动推送到青少年的电脑上去,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了恶劣的影响。

  “‘互联网+’不是小事儿”,齐向东说,“‘互联网+’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颠覆。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以及我们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互联网能够改变我们的工作模式、生活模式,改变我们的工作效率。”齐向东认为,社会与互联网将融为一体,“到那个时候,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不安全的事件,都会在互联网上出现。”所以,齐向东表示,“未来的网络安全,不仅仅是一个安全公司的事儿。一个网络安全公司,单枪匹马,是不能够让互联网安全的。”

  齐向东称,“安全公司,尤其互联网安全公司,可以给网民、给社会、给政府打造各种各样的免费的能够实现互联网安全的武器和工具。但是,一定是要政府、网民共同来参与。”他表示,政府、网民、还有网络安全公司三位一体,动员整体的社会力量,才能真正实现网络安全。(记者 卢冠琼 李拓)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齐向东 网络安全 青少年成长 家长 隔离 孩子上网 桌面 语音识别 引导青少年 恶意程序

上一篇:做“四有”网民 让网络风清气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