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灞桥一门面房楼顶装5个甲醇桶 业主担忧“炸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5-06-07 06:52:38
[摘要]小区内两排两层的门面房房顶上,架设了5个放置甲醇的大塑料桶,小区的居民坐不住了。“甲醇是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品,这5个装满甲醇的塑料桶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在阳光下暴晒。

  小区内两排两层的门面房房顶上,架设了5个放置甲醇的大塑料桶,小区的居民坐不住了。“甲醇是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品,这5个装满甲醇的塑料桶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在阳光下暴晒。”

  居民:甲醇桶威胁小区安全

  在西安市灞桥区的高科绿水东城小区,9号楼和10号楼旁各有一排二层楼的门面房,这里有数家饭馆。“真搞不懂,小区通了天然气,这些饭馆却用甲醇当燃料。”小区业主议论,“甲醇可是易燃易爆而且有毒的危险品。”

  昨日,顺着业主们的指引,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这两排门面房的楼顶共架设了5个白色的大塑料桶,每个均有700升。一根塑料管将桶里的燃料送至各饭馆的厨房操作间。华商报记者目测,最近的甲醇桶距9号、10号居民楼不足20米。

  “夏天了,这种甲醇桶长期暴晒会不会出现安全隐患,这么简易的存放、使用,会不会出现泄漏?”一些业主们担忧,“这5个甲醇桶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威胁着小区居民安全。”

  商户:天然气要碰口费太贵

  采访中,有数名工人登上了门面房的楼顶,用黑色防晒布把其中一个甲醇桶裹了起来。“我们使用的塑料桶是特殊材质,不会被甲醇腐蚀发生泄漏,此外甲醇的燃点比较高,一般不会产生燃烧危险。”工人们说,“只要操作规范不会出现居民们担心的情况。”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商户的外墙上已架设了天然气管道。“我们都是小门面,小本生意,我接通天然气要交十几万碰口费,使用这种甲醇燃料设备不到1000元。”商户们称,“其实天然气要比甲醇使用便宜,天然气一天的费用也就40多元,甲醇的费用要100元左右。主要这碰口费太贵了,我们这些小门面掏不起。”

  消防:需要现场查看才能定性

  “我们要求这些门面里的饭馆必须前往消防主管单位进行备案。”昨日,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

  但对于这些门面房是否已备案,该工作人员称不知情。“负责门面房的工作人员今天(6日)不上班,等星期一再说。”该工作人员称。

  随后华商报记者咨询了公安消防支队灞桥大队,该大队负责人称,“甲醇燃料属于新型燃料,国家禁止餐饮行业使用液化气作为燃料,甲醇燃料成了替代品。目前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餐饮行业使用甲醇燃料,只是要求要规范使用。”

  “所谓的规范使用,也仅仅是我们现场凭借经验来判定是否存在火情隐患。该小区内多家饭馆使用甲醇燃料,需要现场查看才能定性。”该负责人称,会安排人员前往查看,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专家:甲醇燃料具有危险性

  西安石油化工技校校长曹鹏说,甲醇是易燃易爆危险品,而且有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还能损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和视力。

  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站长周高怀说,甲醇的沸点是64.7℃,夏天架在楼顶的塑料桶在太阳暴晒下很有可能达到这个温度。甲醇易挥发,如塑料桶密封不严,就会泄漏;如果塑料桶密封很严,甲醇在太阳下暴晒,温度升高后会汽化膨胀,甚至撑破塑料桶;甲醇见火就着,如果有人扔个烟头或其他火源引燃了塑料桶,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今年5月23日凌晨1时许,贵州贵阳经开区143厂后门一自建房内私自储存的甲醇发生火灾,贵阳消防支队先后调集15辆消防车7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今年2月12日10时30分许,山西太原一家饭店厨师做饭时,厨房使用的甲醇燃料油突然泄漏。瞬间,厨房里燃起熊熊大火,所幸无人员伤亡。 华商报记者 谢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醇燃料 门面房 炸弹 暴晒 餐饮行业 消化道 HSB 校长 使用液化气 黏膜 百姓民生

上一篇:网友评出西安公交十大“神”线 最短线路仅仅7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