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5全国高考作文 你最想写哪套卷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08 06:33:32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日是高考第一天,首考科目——语文的作文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今年高考全国有18个省是统一命题,其他省份仍然是自主命题。从各地的作文题来看,“材料作文”是今年的主流,同时更加放开了文体限制,有的地区甚至可以写诗歌,充分考查考生的阅读量、思考力和想象力。2015高考语文作文,你最想写哪套卷?

  北京:微作文和大作文

  作文题:微作文三选一:①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推荐内容,并简要陈述理由。②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的现象,与首都形象极不相称。请针对社会上的某一种不文明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要求态度友善,语言幽默。文体不限。③请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大作文二选一:①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②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上海:造就和谐自我

  作文题: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广东:感知自然

  作文题: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却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江苏:智慧

  作文题: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如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其自身的景象。

  浙江:文章与人品

  作文题: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性情偏急则为文急促,品性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应该是一致的。金代元好问《论诗绝句》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文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离的。对此你怎么看?

  辽宁:最有风采的人

  作文题: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大李,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他的博客赢得网友的一片赞叹。这三个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

  据新华社

  编辑推荐:

相关热词搜索:2015陕西高考 2015陕西高考作文 陕西高考答案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