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交警谈高考作文:法律、亲情和安全完美结合最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08 06:39:09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此次高考作文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内容吸引了多位交警的注意,他们分别立足交警本职工作岗位,同时又站在高考作文题目审读者的角度,表达了他们对今年高考作文的看法。

  为亲者讳,也要就事论事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处强博

  说说我当交警之后遇到的几件事情。好几年前,网友在微博私信上向我求助,希望我写一封信给她老公,因为她老公的应酬比较多,经常性地在应酬之后开车回家,可是她怎么也劝不住,为此也专门学了驾照,就是想着可以给老公做代驾,可拿到驾照后,老公也不给她代驾的机会。后来,我联系到了网友,就专门给她丈夫写了一封信,通过交警的视角来解释为什么酒后开车很危险,并且列举了一些案例。随后,我又收到网友的私信,说她丈夫果然做出了改变。

  还有一次是我朋友请我帮忙,希望我去他家一趟,说他父亲也是经常酒后开车,希望我能到他家里对他父亲做处罚。有个周末,我专门拿着酒赶到朋友家中,陪着他父亲聊天、喝酒,聊着聊着就说到酒后开车的事情,听完我的一席话,朋友的父亲有些吃惊,因为我的经历让他吓出一身冷汗,得知是他儿子专门把我约到家中,当面保证再也不酒后开车了。

  包括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说的都是发生在至亲间的一些事情,人常说“为亲者讳”,这几个事例就很有代表性,通过求助交警来帮助他们的亲人,正是在于他们没有因为亲情关系而忌讳了安全这个更大的问题,值得全社会来共同重视。

  相反的是,具体到我自己,每次开车出门的时候,我妈总是在出发前提醒我要注意安全,然后根据预计的到达时间后一两个小时再给我打一次电话,先是责怪没有及时向她报平安,然后就说害怕我开车的时候接电话不安全。正是因为我母亲惦记我的安全,不愿意在我开车的时候打电话过来,相信所有的亲人都会有这种忌讳的选择。

  我觉得通过这样一个案例来作为高考作文题目,除体现一种法治精神外,亲情尤为让我们珍惜。

相关热词搜索:2015陕西高考 2015陕西高考作文 2015陕西高考答案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