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44期:消失的麦客

【城记】44期:消失的麦客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6-08 08:48:27 编辑:wangqiuyang 作者:王秋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SC_7595副本.jpg

  消失的麦客 王秋阳 王毛毛/摄

  麦客,曾经每年小麦金黄时活跃在关中平原的一群人。他们大都来自偏远的山区或西北各省,为了生活远走他方,没有亲人的耳语阑珊,没有朋友的一一作别,只有一把把明快的镰刀陪伴他们同行。

  说起麦客,大多数人可能已将他们从记忆中“剔除”,但八百里秦川不能忘却他们。在全靠人工劳作的上个世纪,一车车金黄的小麦,全靠这些麦客一镰一镰地收割,他们的汗水滋养着厚重的关中平原,让肥沃的异乡土地沾满了麦客的气息。

  麦香四溢的六月,麦客三五成行来到关中大地,他们大多会选择往年熟悉的雇主,有时为了挣到更多的工钱,他们也会来到工价更高的陌生之地,但往往这些地方地形崎岖,小麦更难收割,累了就席地而坐休息会儿,一望无垠的麦田还等在前方。

  关中平原的麦子收了一茬又一茬,到这里割麦的麦客来了一拨又一拨,如此重复,周而复始。但随着大型机械的出现,关中平原麦客的身影日渐稀少,如今就连怀念也变得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