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5年西安高考首日 牵动整个城市的心跳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5-06-08 10:23:25 编辑:曹静 作者:侯燕妮 雷魏添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7日,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本报记者 刘强摄

  本报记者 侯燕妮 雷魏添

  6月7日,2015年高考拉开帷幕,我省344572人参加高考,西安市的60362名考生在13个考区、75个考点、2059个考场参加考试。两天时间里,整个城市的目光都关注着高考的一举一动,它不仅关系着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命运,对各行各业也是一种考验。

  各部门相互配合 齐心服务考生

  一大早,记者来到友谊东路的西安市第七十一中学考点,身着各色制服、带着袖章的工作人员已各司其职,维护着高考的顺利进行。

  文艺路街道办武装部部长马西峰给记者讲解了七十一中考点人员配备状况:“6月5日,碑林区教育局牵头召开了全面组织协调会,为各部门分配了具体任务,教育、卫生、药监、公安、交警、城管、街道办等部门全部到场。我们街道办和社区抽调了10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执法局有10名同志,交警有6名,食品、药监各有3名,卫生局也有3名,环保局2名,在考点周边24小时轮流监测。此外,公安还设有报警点,现场有两辆警车,校园中还有医护人员和一辆救护车。”

  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依旧是首要任务。碑林大队执勤三中队民警张立策介绍说,他们前一天已经把隔离墩等必要物品运到学校,早晨7时一行6人到达考点,5人负责在学校大门口疏导交通,1人在门前巡逻。

  “早上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在门口100米范围布置好隔离墩,禁止在此停车,并在东西两边竖起‘禁止鸣笛’的警示牌。布置好后,家长和考生开始陆续到达。”张立策说。

  每年高考,工作人员都免不了应对突发状况。张立策说:“早上在西工大附中执勤的二中队现场,有个本应在八十二中考试的考生错跑到了西工大附中。那会已经8点50分了,现场执勤的民警迅速骑上摩托车一路拉响警笛,沿友谊东路一直向西把考生送到八十二中。经过我这的时候是8点55分,应该还来得及。”

  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早晨的七十一中考点,位于校门不远处的一家名为“七碟八碗”的餐馆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餐馆门窗紧锁,走近一看,门上贴着一张告示:“为了给各位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氛围,本店决定停业两天,6月9号正常营业,给各位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前程似锦!”甚是暖心。

  为方便考生,每年都有家长为考生在考点周围订房。“酒店能帮到考生的就是解决吃住。”七十一中斜对面的西安长城大厦销售部王经理说,“我们每年都会接待考生,公布考点的前几天,酒店就会开始控制入住人数,把房源留给考生。高考期间,我们不接待其他客人,也是为了确保考生能在同一个时间段作息,让他们有个安静的环境。我们还会根据考生的时间安排用餐,并特地推出考生营养餐,严格把关食品安全。”

  家长需要“平常心”多给孩子信任鼓励

  下午的数学考试即将结束,天空慢慢放晴,但家长的心情却并未放松。家长王女士因为一直紧握双手,手心全是汗。她说:“平时孩子在班上成绩中等,希望孩子正常发挥,考出平常的水平就够了。我尽可能把急切压到心里,给孩子表现出轻松的一面。”

  省社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方海韵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在考试期间不该表现出过度的关心,应给孩子充分信任和鼓励,让考生保持积极向上、冷静乐观的精神状态。在高考期间询问成绩,不仅会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还有可能导致负面情绪,从而影响后面的考试。应该谈一些轻松的、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接下来的考试。

  此外,专家还建议,考试期间不要过多更改孩子的日常菜谱,按照以往的口味适当调整即可。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可能适得其反,导致消化不良、过敏等问题,影响考生健康。

相关热词搜索:考生 高考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百姓民生

Top